乾隆皇帝子嗣众多,最后到底是他的第几子继位的?
2020-07-02 14:29:31

  清朝乾隆皇帝一共有十七位皇子,而清朝自建立以来还没有哪位皇帝是以嫡子身份继承皇位的,乾隆皇帝很想改变这一格局,所以说,对于原配皇后富察氏所生的皇子特别重视。乾隆继位之前,嫡福晋富察氏为其生下皇次子永琏,乾隆刚继位就将永琏秘立为皇太子,谁知乾隆三年这位皇太子竟然夭折了,年仅9岁,谁会成为乾隆继位后的第一子显得格外重要。

image.png

  清朝乾隆四年正月十四日,西六宫之一的启祥宫内传来了好消息,嘉嫔金氏为乾隆皇帝生下了一位小皇子,即四阿哥永珹。永珹是乾隆继位以后的第一位皇子,所以从身份上来看自然是很不一般,而在乾隆心中也有一定的分量。然而,刚过了两年,时为海贵人的珂里叶特氏在咸福宫为乾隆也生育了一位小皇子,即后来大名鼎鼎的五阿哥永琪。身为四阿哥生母的嘉嫔金氏心里很清楚,五阿哥永琪或成为永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乾隆二十五年,乾隆皇帝的前三位皇子都已不在人世,四阿哥永珹成为了事实上的长子,当时永珹已经12岁了,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满洲少年,然而年仅10岁的五阿哥永琪却在众皇子是属于最优秀的,而且在这一年的十月初六令贵妃魏氏圆明园的天地一家春生下了十五阿哥永琰,即后来的嘉庆皇帝。不过,从当时来看,永珹确实也有争夺皇储的想法的。但是,父皇乾隆却没有给永珹这个机会,在三年之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乾隆二十八年十一月,乾隆下旨将皇四子永珹过继给了和硕履懿亲王胤裪,正式宣告了永珹将彻底与皇位无缘,他只需安分地做个王爷就可以了。在这里我们要说一下皇四子永城的嫡福晋伊尔根觉罗氏,伊尔根觉罗氏的父亲是和硕额驸富僧额,而富僧额的嫡福晋是和硕怡亲王允祥的次女,也就是说怡亲王允祥是皇四子永珹妻子伊尔根觉罗氏的外祖父了,确实是一桩门当户对的婚姻。

image.png

  而作为乾隆最优秀皇子的五阿哥永琪运气也不是太好,虽然他文武双全,书法水平极高,又曾在圆明园发生火灾之时亲自将父皇乾隆从大火中给救了出来,但是他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却染上了一种叫做“附骨疽”的疾病,并于乾隆三十一年夺去了永琪的性命,年仅25岁。不过从后面的历史来看,乾隆在位时间长达近60年,30年后永琪已经55了,能不能熬过父亲乾隆还真说不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