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智谋过人诸葛亮和周瑜在武将曹仁这却占不到便宜?
2020-07-02 15:02:5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建安十三年,曹丞相率领数十万大军挥师南下,谁料在赤壁被周瑜一把火烧得大败,狼狈地退回了北方,曹操留下大将曹仁守南郡。周瑜乘胜追击率领几万人马攻打南郡。他派了数千先锋部队到达南郡,曹军赤壁新败士气低落,曹仁镇定自若,登上城墙,看到吴军骄傲轻敌,阵型混乱,便派手下大将牛金率三百英勇善战的士兵杀出。结果吴军阵型被冲乱,曹仁率军大败了吴军。这一战大大增长了曹军的士气,三军将士们都很佩服曹仁的勇气和胆略,大呼“将军真乃天人也!”吴军败回,周瑜大怒,亲自领兵前来攻打。吴军人数众多,曹军兵少,曹仁命令坚守不出,亲自指挥守城。周瑜也亲自参与攻城,结果不幸被流箭射伤,退了回去。就这样,在曹操百万大军被周瑜击败后,曹仁硬是用少量残兵顶住了周瑜大军的压力,为曹操重振旗鼓卷土重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image.png

  229年,诸葛亮亲率领大军包围了陈仓。但是陈仓守将郝昭早有防备做好了准备,诸葛亮也知道郝昭的威名,不想硬碰硬,就让他的同乡劝降。但被郝昭大义凛然地拒绝了。蜀军有大军上万,郝昭只有一千多兵,而且援军一时赶不到。

image.png

  诸葛亮是何等的谋士。他命军士架云梯攻城,郝昭往下倒火油,云梯被烧坏。蜀军用冲车装城门,郝昭用绳子系上石磨砸坏了冲车。诸葛亮又制做了百尺高的井字形木栏,以向城中射箭,用土块填塞护城的壕沟,想直接攀登城墙;郝昭又在城内筑志一道城墙。诸葛亮又挖地道,想从地道进入城里,郝昭又在城内挖横向地道进行拦截。昼夜攻守相持了二十多天,诸葛亮仍无法攻下,此时魏军援军到来,诸葛亮只好退军。

  郝昭,硬是让诸葛亮的北伐失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