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女也分等级?古代宫女一年工资有多少
2020-07-02 16:34:35

  宫女在古代也分为4个等级,第1个是皇帝正式的嫔妃,比如唐朝时期嫔妃的制度,皇后是六宫之首,下面还有贵妃,惠妃德妃,淑妃,贤妃,丽妃,妃以下九嫔等,这些女子在宫中地位比较高,属于皇帝的妻妾,第2等就是宫中的女官,她们配合后宫的皇后妃子掌管政务,比如储秀坊,浣衣局,织衣局等,第3等宫女地位比较低下,只能从事打扫和伺候人的工作,比如端茶送水,服侍嫔妃等,还有一些宫女有一技之长,这些人会琴棋书画诗书礼乐被称为女乐倡优。

image.png

  但不同的朝代,宫女的数量也是不一样的,在西汉初期,皇宫里面只有十几个宫女,到了汉武帝时期,宫女的人数突破1000人,晋武帝司马炎的时候,后宫宫女的人数超过1万人,在唐朝天宝年间后宫人数超过4万,到了明朝宫女的人数在9000人左右,每年所花费的胭脂水粉的价格就达到40万两白银,而历朝历代所选用的宫女都有严格的等级制度,中原王朝所选举的宫女都是良家子,她们都是从民间选出来的。

  清朝的宫女的选拔制度不一样,当时宫女分为两种,一种是八旗官员的女儿,他们被称为秀女,如果皇帝想要赏赐某个王公大臣,就会将秀女赐给他们做小妾,而宫女是内务府包衣奴才的女儿,地位比较低下,她们的生活环境并不好,一不小心就会有性命之忧,比如明成祖朱棣因为自己的爱妃暴毙,杀了几百个宫女,还有一些宫女由于主子失宠,自己也会面临险境。

image.png

  皇宫中对于宫女的年龄也有要求,一般都是13岁以上,20岁以下选入皇宫,一旦进入后宫中就不能与家人团聚,直到25岁左右才能够返回民间嫁人生子,但是她们的工资却相当高,比如汉朝的昭仪,她的年薪就达到11万斤粮食,一年的俸禄可以养活310口人,而宫女虽然工资比较低,但在汉代也有5000多斤粮食,能够养活14口人,这才是无数人将宫女送到皇宫的原因,这样的工资就算是现在的白领估计也望尘莫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