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有没有因为荀彧对汉朝的忠诚而去怀疑他呢?
2020-07-03 10:15:0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去年有一部军师联盟非常的火,里面的荀彧是一位非常有胆识与谋略的人才,而在历史中荀彧却是是这样,还是一位杰出的战略家,在历史中他更是曹操为数不多的几位心腹之一,然而对于荀彧来说,他的内心是非常矛盾的,因为他是曹操的众多谋士之一,他在面对曹操的时候,也是尽职尽责,而且默认了曹操将自己比作子房,他也是一直在尽力辅佐曹操的,但是在荀彧的心中,曹操上面还有一个汉献帝,即便汉献帝只是一个傀儡皇帝,但是荀彧依旧是一位汉朝的老臣,所以在他的眼中,汉献帝依旧是高于曹操的。

image.png

  荀彧的出生就是汉朝的家族中,在他成年以后被举荐,开始进入属于自己的仕途,当时他还是东汉末年非常有名的一位青年才俊,但是由于当时战乱不断,荀彧心中一直都有匡扶汉室的想法,所以他跟随汉献帝投奔过袁绍与曹操,曾想借助他们的力量来匡扶汉室,但是这个想法后来还是破灭掉了。

  曹操虽然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一个汉臣,一直都以这种姿态行事,算得上是保护了汉献帝的安全,在乱世中,荀彧对于曹操的忠心本来与汉献帝的忠心是一样的,但是随着曹操势力不断的扩张,曹操逾越汉献帝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导致了荀彧跟曹操之间产生了嫌隙。

  曾有一年,曹操本想将自己封为爵国公,但是在征求荀彧意见的时候却遭到了反对,因为在他看来,曹操本来是应该匡扶汉室的,不应该做出这种事情。

  后来衣带诏泄露以后,伏皇后曾给自己的父亲伏寿写过密信,想要寻求外援,荀彧也看过这封密信,但是他并没有告诉曹操,也没有站在伏皇后这一边,但是后来这件事被曹操知道了,于是曹操开始防备荀彧。

image.png

  后来荀彧发现这件事情的时候,连忙找曹操去补救这件事情,还建议废除伏皇后,然后建议将曹操的女儿许配给汉献帝,但是曹操并没有理他,相反曹操的心中反而开始厌恶荀彧,但是表面依旧装作没事的样子,荀彧也因为这件事开始警惕起来,他心中一直都非常忐忑。

  后来在历史中关于荀彧死亡的可能性共有四个版本,但是最有可能是曹操并未逼迫他,而是荀彧是自己病逝。

  但是曹操与荀彧两人因为荀彧对汉朝的忠诚早已产生了裂痕,随着两人矛盾慢慢升级,荀彧得病以后还忧国忧民病逝也是最为可能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