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真的是为了成就刘备选择牺牲自己的吗?
2020-07-03 11:06:13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很多人都知道,三国时期,刘备从一位织席贩履之徒,走上人生巅峰,最后登基称帝。而刘备之所以称帝,也得益于很多人帮助。

  其中,就有一位非常了得的无双国士,他就是庞统庞士元

image.png

  庞统,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自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别人更是称他为凤雏。

  那你们知道凤雏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吗?

  关于凤雏这个称号的来历,众说纷纭,有的更是神乎其神!

  然而,从古至今,一个人的名字和称号无非可以归结为三个出处:

  1:凤雏的来历和父母的期望有关!

  相传,庞统母亲十月怀胎即将临盆之际,偶然做了一个非常离奇的梦,梦中出现一只非常可爱的小凤凰,这只小凤凰,眼睛眨眨的,像是在说话。

  庞统的母亲吓得大叫,想要赶走这只异兽,但她发现这只小凤凰非但没有跑,反而用自己的小脑袋蹭着她,仿佛小孩子找到失散多年的妈妈一样!

  于是,庞统的母亲警惕的摸着小凤凰的脑袋,激动的心,颤抖的手,都忘记了把手放下!

  然而,正当庞统的母亲感觉这只小凤凰煞是可爱时,这小凤凰竟然消失不见!

  庞统的母亲受惊过度,就此产下男婴。

  但庞统的父母在给他取名字时,他母亲对那个梦一直耿耿于怀!

  那个时候,正直东汉末年,在那个年代,奸臣酷吏当道,老百姓苦不堪言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

  谁家的父母不渴望子女有朝一日能够一飞冲天!

  但老百姓的名字最忌讳与“龙”有什么联系,这会让当时的“上头”误认为“不详”!

  于是,便给孩子取名庞统,字士元,可能是对那只小凤凰念念不忘的原因,两口子便给孩子取了个号,称之为“凤雏”,乃是小凤凰的意思!

  2:凤雏的来历和朋友的期许与赞赏有关!

  庞统年轻时,好读书,且老实淳朴,深的他的书友们大加赞赏。

  庞德公乃是当时的大名士,与徐庶诸葛孔明等人多有来往,他为了让庞统也加入自己的小圈子,就给庞统引荐了当时的第一高人——水镜先生!

  随后,庞统慕名前往拜访,来到水镜先生的住处,恰好碰见水镜先生在树上采桑。当时,庞统也没有自报家门,于是席地而坐,和水镜先生攀谈起来。

  就这样,两个人,一个在树上,一个在树下,从天文到地理,从百姓生活到未来大事走向,越聊越投机,真感慨相见恨晚。从那以后,水镜先生再次见到庞德公的时候,更是举起大拇指夸赞庞统:“真乃天赐大才也!”

  那个时候,出名的大名士只有诸葛亮和他的岳父,以及司马懿和水镜先生,还有徐庶之流。但这些人当中大多非常低调,不经常露面,像徐庶之流为人太内向,不爱说话,司马懿之流,为人太鸡贼,更是不显山不露水。

  也只有诸葛亮,为人天不怕地不怕,取了个卧龙的雅号,自比管仲乐毅!庞德公为了能让庞统早日加入这个小圈子当中来,就把庞统和诸葛亮排在一起,已经有了一只卧龙,还差一只凤凰啊,便称庞统为凤雏。

  3:凤雏的名号与庞统的志向有关!

  生逢乱世,当学以致用,以死报国。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文人相轻”吧,现在多用来表达“同行是冤家”!

  但在东汉末年那个时代,人们的思想还是比较淳朴和友善的,那时候的文人有的是想在乱世凭借自己的才华混一碗饭吃,有的是想一展抱负。

  好比现在的有钱人大老板一样,金钱到了一定的层次,他们的想法就是去征服更多的可能性!

  而身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韬略深似海,口能吐天兵的文人大能,他们的想法是最纯粹的,那就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辅佐一位明君。

image.png

  或者说,去塑造一位明君!

  男儿不展风云志,枉负平生七尺躯。

  生,当为人杰,掌吞天之兵,踏万里山河,乘万苍祥龙,侧卧九天鸾凤!

  诸葛亮是这样的人,他毕生心血都用来帮助刘备,成全刘备光复汉室。

  庞统也是这样的人,只可惜他的为人太过于浮躁。虽然得到刘备赏识,但本人相貌丑陋,又在朝中被人排挤,于是一心想要快速建功立业!

  在刘备哭着鼻子不想对西川用兵时,庞统为了能让刘备快速入主西川,站稳脚跟,他就想方设法成全刘备,好让刘备有用兵的借口。

  最后,庞统这样一位和诸葛亮齐名的大才,人称凤雏,竟然骑着刘备的良驹的卢马,来到了凤凰降落的地方——落凤坡!他是庞统,自称凤雏,和卧龙一样的人物,难道算不出落凤坡就是他的葬身之地吗?

  除了他甘愿为刘备去死这个因素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致命因素存在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