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鬼才郭嘉不死的话,曹操能统一三国吗?
2020-07-03 11:24:2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对于郭嘉的死,曹操很伤心,他对众文武说,平定北方以后,他欲把后事托于年轻的郭嘉。可惜,天妒英才,郭嘉水土不服,年纪轻轻38岁就死了。可见,曹操对郭嘉的重视和信任。

image.png

  郭嘉,生于170年,逝世于207年,字奉孝,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州)人。东汉末人物。原为袁绍部下,后转投曹操,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官至军师祭酒,封洧阳亭侯。于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谥曰贞侯。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而曹操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

  郭嘉弃暗投明,为曹操出了很多好主意。“深通有算略,达于事情”,总能随机应变,当机立断,而且神机妙算,出奇制胜。

  三战吕布,士卒疲倦,曹操准备撤军。郭嘉力主再战,而且断定再战必胜,结果吕布被擒。

  征伐袁谭、袁尚,连战连克,诸将主张再战,郭嘉主张撤军,结果袁谭、袁尚兄弟祸起萧墙,曹操渔翁得利。

  曹操战袁绍,担心孙策趁机偷袭许都,郭嘉说来不了;曹操征乌丸,担心刘表趁机偷袭许都,郭嘉说不会来。

image.png

  郭嘉料事如神,敢于出险招,战官渡、征乌丸,郭嘉断言孙策和刘表不会趁火打劫,在背后插一刀子,曹操全力以赴消灭袁绍。

  郭嘉根据袁绍,吕布,孙策,刘表,袁尚和袁谭的个性给曹操因地制宜出谋划策。曹操说郭嘉“见时事兵事,过绝于人”。“每有大议,临敌制变。臣策未决,嘉辄成之。”

  郭嘉分析形势做出正确判断,常常帮助曹操下定决心,在平定北方的过程中,使得曹操几乎没有犯错误,每战必胜,力量大增,成为可以统一全国的最大势力。

  官渡之战后,曹操以势如破竹之势,统一了河北、河南、山东、两淮,又兵不血刃收取荆襄,当阳之战将刘备丢盔弃甲,此时势力之强,江东孙权震惊,投降之声一片。

  此时,如果曹操收降孙权,统一天下已成定局。假如平定江东,关中韩马,汉中张鲁,益州刘璋等,也会一一拱手而降。

  可惜这个时候,天妒英才郭嘉已经病逝。曹操失去了一个信任和依赖的忠诚谋士,在胜利面前变得骄傲自大,踌躇满志,听不进去贾诩程昱的计谋,招致赤壁大败。也失去了统一全国的机会。曹操曰:【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

  是的,如果郭嘉健在,曹操对他言听计从,肯定不会误判形势,而是听从郭嘉贾诩程昱等人的建议,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孙权刘备诸葛亮周瑜无机可乘,便无赤壁大败。

  郭嘉若长寿,参与赤壁之战三国时代的历史将改写。统一全国的将是曹操,孙权刘备都将失去建功立业的机会,司马懿也不会脱颖而出。

  无赤壁之败,曹操统一全国只是迟早的事情,孙权刘备鼎足而立便没有了可能。

  若郭奉孝在,曹操统一全国不是没有可能。曹操统一全国,把后事托于郭嘉,那么后起之秀司马懿就没有了一点点出头露面的机会。有郭嘉辅佐曹丕,便无司马篡政,也无晋朝八王之乱,其后的五胡乱华

  可惜郭嘉死了!郭嘉死了,曹操失去了一个可以让他言听计从的忠诚谋士,听不进去贾诩程昱的计谋,骄傲自满,傲慢轻敌。赤壁之战,曹操大败,孙权刘备联军趁机而起,逐渐天下三国鼎立。由此可以说,“郭嘉之死,三国才会鼎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