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太后的一生是什么样的?当上太后,一生辅助三位皇帝

  大家好,说起冯太后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古代社会中,出现了很多杰出的女性,她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推动了国家社会的发展,被人们载入史册。她们当中有的还拥有很高的权力,历史上有些朝代就出现了太后临朝听政的情况,比如北魏冯太后,她的一生对王朝做出了巨大贡献,被称为千古第一后,那她身上发生了什么故事了?

  冯太后生活在一个战乱的时代,虽然她的家庭是北燕皇室,按理来说她也算是一个公主,但是到了她出生的时候,王朝已经灭亡好多年了,所以在早年,她就没有过上什么富裕的生活,而是随着父母到处流浪,成为了一个亡国公主。

  后来父亲牵扯到一桩大案子,被皇帝下令诛杀,这下她的生活更加惨淡了,但是因为当时她年纪还小,按照当时的皇家规定,她就被送到宫里,做了一个小婢女,她运气还好,她的姑母当时是左昭仪,不要小看这个左昭仪,左昭仪在王朝的地位仅仅比皇后低一点,姑母日常的时候对她很关照,这样她的日子也稍微好过了一些。

image.png

  北魏文成帝上位后,冯太后就被封为贵人,当时她才12岁,说起来文成帝和她也有一段共同的遭遇,皇帝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的,所以他们两个小孩同病相怜感情就特别的好,更重要的是冯太后入宫后就在文成帝的身边服侍他,15岁的时候冯太后就被封为了中宫皇后。

  文成帝在位的时候,他的施政作风对冯太后影响非常大,当时的王朝内部的斗争也是水深火热的,另外一方面有的人想乘乱造反,在文成帝的治理下,逐步平息了一些纷争。当时的王朝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宫里的女人要是生下了太子,不管她们的地位高低都要被杀掉,这也是冯太后能成为皇后的原因,因为上一任的皇后的儿子被封为太子,他母亲自然就被杀掉了,这时候冯太后又有了一个新的任务,照顾太子的生活,她把这个孩子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孩子,对他十分疼爱,皇帝看到非常高兴。

image.png

  文成帝二十多岁就去世了,冯太后因为和他感情非常好,曾经也想以身殉情,还在周围有一个人,看见了这个情况,救下了冯太后,要不历史的发展就要被改写了。随后新皇帝献文帝就登基了,当时的他年纪非常小,对于他来说要独立处理朝政事务还不成熟,冯太后就决定临朝听政。但是的朝廷上有一个叫乙浑的大将军,朝政的很多大权都掌握在他的手里,他还想图谋篡位,献文帝在冯太后的帮助下最后把他给处死了,之后皇权大多都掌握 在了冯太后的手里。

  但是皇帝毕竟不是她亲生的,而且她临朝听政,把持着朝政的大权,让一些大臣有很大的意见,皇帝手上没有什么实权了,冯太后不仅没有退让,还把一些有意见的大臣直接杀掉了,至此冯太后治理了皇帝登基后一些混乱的局面,稳定了北魏动荡的政局。不久献文帝的儿子出生了,这让冯太后很高心,皇帝现在也成年了,冯太后想回到后宫去做一个逍遥太后,她把朝政都交给了皇帝,让他正式担任起自己的责任。

  但是政权交出去后,冯太后的一些男宠就被皇帝打发到各个地方去了,反而是亲近那些她不喜欢的大臣,冯太后虽然心里有点不愉快,但是脸上没有表现出来,时间长了之后,她就有点坐不住了,她让皇上交出皇权,加上皇上有出世之心,还准备把皇位传位给自己的叔父,大臣对此很十分不满,皇帝就让自己幼小的儿子孝文帝上位。

image.png

  虽然是自己的儿子上位了,可是毕竟年纪小啊,朝中的政权还是掌握在献文帝的手中,在这期间帝国还在战场上取得了很多胜利。这一切冯太后越来越不利,这时候的献文帝还经常和冯太后作对,弄得母子二人的矛盾激化,之后献文帝就被软禁了起来,23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孝文帝那个时候年纪也不大,为了帝国的稳固,冯太后再次临朝听政,这次反对,一方面她的政治才能的确很优秀,其次她的野心没有那么大,只是想辅助好小皇帝成长,在她细心教导下孙子孝文帝治理国家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国家一步步走上辉煌,公元490年,冯太后去世,皇权就回归到了孝文帝的手中,他受到冯太后的影响颇多,亲政后在她改革的基础上更加深化下去。

image.png

  冯太后在临朝听政期间,做了不少的改革,对国家的稳定和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影响最大的就是实行均田制,让百姓能安居乐业,增加了农田的开垦面积,人口自然慢慢的多起来,同时也有利于国家税赋的征收。官员的政绩好坏,直接影响到他们的任期,这使得官员们更加积极的为国家办事,官员的俸禄也改为国家统一发放等等。

  冯太后的一生经历了太多的传奇,贵为太后,她享受着权力带来的荣华富贵,但是同时,她也承受着普通人没有压力,在幼儿登基时候,孤儿寡母被他人看不起,她却能化险为夷,一生辅助了两位皇帝治理王朝,让王朝步入正轨,不得不说在这方面她功不可没。她能被载入史册,也说明了她有着优秀的政治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