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最后梁山好汉中幸存下来的都有哪些人?

  梁山好汉做出的做失败的决定,莫过于接受朝廷招安,征讨方腊之后,梁山众好汉的结局惨不忍睹,共有59位好汉战死沙场,上至排行第七的霹雳火秦明,下到最后一名的金毛犬段景柱,都难逃死亡的命运。而活下来的49位也都下场各异,唯有这么6个人在征讨方腊时,故意不去,最终落得了个好下场,而且他们还有个共同点。

image.png

  紫髯伯皇甫端,这个人在水浒传中出场次数不多,甚至很多读者都没听过这个人。他最初是东昌府城内的兽医,宋江攻下东昌府之后,没羽箭张清向宋江推举了皇甫端。梁山大聚义时位列57,在梁山中担任兽医,专管马匹。后来梁山征讨方腊,皇甫端因为是兽医,同时被宋徽宗看中留在了京城,后来被封为御马监太使。

  铁叫子乐和,同样在水浒中十分不起眼,他原本是登州城看守监狱的狱卒,因为精通各种乐器一学就会,和一副好嗓音,被人称作铁叫子。后来因为解救解家兄弟,一起上了梁山,排名77位。梁山好汉征讨方腊时,乐和被宋徽宗驸马王都尉指名要走,成为了王府门口,留守京都,从此和音乐为伴,潇洒一生。

  神医安道全,因为宋江背上生疮,被吴用使计逼上梁山,排名56位。梁山好汉征讨方腊时,作为军医的安道全本来是要出征的,但是因为入宫给宋徽宗治病,没有去成,导致梁山好汉死伤惨重,无人医治。后来安道全静养于牛头山。

  圣手书生萧让,因为熟知诸家字体,并且模仿的惟妙惟肖而得名。宋江被抓到江州时,萧让和金大坚伪造蔡京文书,成功救出宋江。上了梁山之后,掌管行文走檄调兵遣将。征讨方腊的时候,被蔡京看中,留在蔡府任职,担任门馆先生。

  金大坚,善刻碑文、印章,上梁山之后专管造兵符印信,后来被喜好书法金石的宋徽宗看中,留在都城,没有征讨方腊,在内府担任御宝监。

image.png

  纵观真个没有去成,被留在都城的梁山好汉,他们在水浒中的出场次数都十分少,甚至很多读者都不知道他们。而他们得以留守都城,都是因为自己身上有门令人欣赏的技术。在梁山打打杀杀中起不到什么作用,却十分受达官贵人的追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