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有很多有意思的名号,哪些令人印象深刻呢?

  古代其实也和现代一样都是非常讲究名头的。名气好,那做起事来肯定很多人愿意帮忙,这样往往就事半功倍了。那么好的名气首先需要什么呢?一个好听的名字,和一个响亮的绰号!水浒中相信大家都听过及时雨宋江的大名,这个及时雨的绰号可了不得,简直价值千金,江湖上黑白两道哪位听了及时雨的大名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吗?但是很多事情过犹不及,就比如说有些水浒中的绰号太装逼了,非但普通人不会感冒,我看他们自己都会心虚吧。

  第九 圣手书生

  地文星圣手书生萧让,书中当时著名书法家,善写当时苏、黄、米、蔡四种字体,济州人氏。宋江被捉到江州,吴用献计让戴宗请圣手书生萧让和善刻金石印记的玉臂匠金大坚到梁山伪造蔡京的文书,以救宋江。萧让,因他会写诸家字体,人都唤他做圣手书生。又会使枪弄棒,舞剑抡刀。圣手书生这个绰号呢?感觉是一位英俊潇洒的风流才子才会取的绰号,感觉非常牛逼的样子,可是实际上在水浒中的圣手书生完全是一个写字比较厉害的普通摆摊小百姓,生活都很拮据,最后还被无辜绑架到了梁山,哪有什么圣手书生的样子呢?

  第八 摸着天

  摸着天杜迁早年曾到沧州投奔小旋风柴进,后与白衣秀士王伦、云里金刚宋万旱地忽律朱贵一同在梁山泊落草,聚集七八百小喽啰,打家劫舍。他武艺平常,因身材高大,人称摸着天。这个摸着天的绰号也真够能装的,即使长得再高也不能摸着天吧,姚明也只是小巨人都不敢说摸着天,你长的比姚明还高?

  第七 小温侯

  小温侯吕方,啥都不说先看看他原著中的行头打扮:头上三义冠,金圈玉钿;身上百花袍,锦织团花。甲披千道火龙鳞,带束一条红玛瑙。骑一疋胭脂抹就如龙马,使一条朱红画杆方天戟。背后小校,尽是赤衣红甲。大家看看这造型他是在模仿谁呢?当然是那个三国第一战神温侯吕布了。名字姓吕,然后打扮也像吕布,武器也和吕布一样,这是千年前的模仿秀啊。只不过他的武功有没有和吕布一样高呢?

  第六 赛仁贵

  郭盛绰号赛仁贵。他原来从事水银买卖,但是船在黄河翻了,回乡不得。后来听说对影山有个使戟的强盗,便前往挑战。花荣和清风寨的人救了宋江后,逃到对影山,只见穿白衣的郭盛和穿红衣的吕方都在使方天画戟比武,两戟的绒尾却结住了。花荣用箭把结射开,两人便停止武斗。后来二人一同上了梁山。赛仁贵意思是武功赛过薛仁贵。这是何等的自负和狂妄,薛仁贵是谁啊,他是大唐最顶级的名将,和薛仁贵比郭盛你牛!

  第五 八臂哪吒

  项充是徐州沛县人氏,善使一面团牌,背插二十四把飞刀,能百步取人,无有不中,人称八臂哪吒。项充与樊瑞李衮自恃兵强马壮,扬言要吞并梁山泊,结果被朱贵探知,报于晁盖、宋江。史进初上梁山,主动请缨征讨。他率朱武陈达杨春前往芒砀山,与项充、李衮交战。项充二人舞动团牌冲阵,直杀得史进败退六七十里。史进在混战中险些被飞刀砍伤,杨春更是弃马而逃。确实武功挺厉害的,但是这个八臂哪吒的绰号是咋回事呢?人家哪吒可是神话中的人物,你能比的上,而且更重要的是你也没有八条手臂啊!

  第四 飞天大圣

  飞天大圣李衮和项充一样也是芒砀山的土匪,平常靠打家劫舍为生。李衮的绰号也很牛叫飞天大圣,那么什么人才能称之为“大圣”呢?“大圣”原指帝王,《史记》中曾称秦始皇为大圣,南宋初年农民起义军领袖钟相也曾自称“弥天大圣”,杨幺则自称“大圣天王”。而在宋元话本小说中,“大圣”则多指神通广大的神魔,如《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中的猴行者被授为“铜筋铁骨大圣”,《西游记》中孙悟空称“齐天大圣”、牛魔王称“平天大圣”等。李衮号称大圣是不是太装了?

  第三 小霸王

  周通是青州人,早先在桃花山落草为王。因长得像项羽,人称“小霸王”,使一杆走水绿沉枪。一次周通下山剪径时遇到了“打虎将李忠,抵敌不过,就留李忠做了桃花山的大头领。上梁山后,周通被封为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第十六名,排梁山好汉第八十七位。楚霸王项羽,秦末起义领袖之一,中国第一勇将,后被汉王刘邦所败,善使戟、鞭、枪等。周通的小霸王之称,主要是指其外表与项羽相似。好吧长的像就可以加个小了,这逼装的好!

  第二 百胜将

  百胜将就是韩滔了。当年双鞭呼延灼征剿梁山泊。呼延灼推荐韩滔为正先锋,统领前军。韩滔首阵与秦明交战,战了二十余合便感到力怯,在呼延灼的掩护下退走。副先锋彭玘却被扈三娘生擒,投降梁山。后来,梁山请来金枪手徐宁,教演军队使用钩镰枪,大破连环马。韩滔在乱军之中被刘唐、杜迁擒获。征讨方腊时,韩滔随关胜攻常州。他与守将金节交战,却被高可立放箭射中面颊,负伤落马。张近仁抢上,一枪刺中韩滔咽喉,将韩滔刺死。看看韩滔的战绩都是败的比较多,竟然有脸叫百胜将?

  第一 智多星

  吴用满腹经纶,通晓文韬武略,足智多谋,常以诸葛亮自比,道号“加亮先生”,人称''智多星''。在财主家任门馆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须长,善使两条铜链,与晁盖自幼结交,与晁盖等人智取了大名府梁中书给蔡京献寿的十万贯生辰纲,为避免官府追缉而上梁山, 为山寨掌管机密的军师。梁山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都是由他一手策划,是梁山起义军中的知识分子的代表,梁山起义军的军师,基层人民智慧的化身。但是他这个智多星的绰号叫的真的是名副其实吗?出点阴谋诡计害人上梁山还可以,但是真正的面临大事就不行了,比如诏安,比如打方腊都是表现平平,可能还不如朱武厉害,这能叫智多星?

  装逼也是需要能力的,要不然还没装就被人看穿了。真正有能力的人,往往都比较低调。水浒中这几个人绰号倒是很响亮,能力却是一般。你还知道水浒中更能装逼的绰号吗?欢迎一起讨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