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曾经帮助过慈禧,后来慈禧赏赐了什么?
2020-07-03 16:03:2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1900年5月28日,八国联军以镇压义和团为名出兵中国,当时慈禧紧急召开了御前会议,提出了向“万国”宣战。6月21日,慈禧发出了拟定好的宣战诏书,明确向英、美、法、德、意、日、俄、西、比、荷、奥匈等十一个帝国主义列强开战。战争的进程超过了慈禧的预料,宣战后仅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清军一路败退,8月15日凌晨,慈禧携光绪帝仓皇出逃,一路向西逃去。

image.png

  在西行的途中他们,他们途经榆林堡,到达怀来县,再去大同府,过忻州,最终到了太原。沿途他们是怎么做的呢?都是要求当地的地方官绅自愿向太后献礼,要求百姓捐款捐物。但是很多官员士绅也都是象征性的给慈禧太后献上一点所谓的献金,西狩的慈禧太后当然也不能强抢自己官员百姓的财产,所以当时的清廷面临着很拮据的财政状况以及很头疼的经济现实。甚至逼的没有办法,不得不向当时的山西各商号宣布借钱。但是对慈禧以及清廷未来局势持观望态度的晋商们,并没有轻易的答应。主要的原因是害怕收不回来这笔款。但有一个当时乔家大德丰票号的业务员,名叫贾继英。初生牛犊不怕虎,审时度势,竟然一口气答应了下来,借朝廷十万两白银。后当时的内阁大学士桂香十分高兴,立即给在山西祁县的乔家大德通掌柜高钰写了一封信,明确表示慈禧和光绪的行宫驻扎在乔家的大德通票号。乔家开始正式与慈禧太后扯上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image.png

  慈禧太后毕竟也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更何况他要向世人证明,那些在危难中帮过她的人,一定会得到巨大的回报,不然以后谁还会帮她呢?乔家求了慈禧赏赐的四个字,就是“福种琅嬛”。琅嬛的本意为神仙洞府,其实暗有为慈禧脸上贴金之意。这几个字帮助乔家换来了很多的生意往来,同时也显示出乔家与政府的关系密切,另一方面也是对家族的强有力保障,给乔家带来了很多非常积极的影响。福种的意思就是福源广种,乔家在做生意的很多年里,不断的行善积德,福源广种,帮助弱小救济困苦百姓。乔家虽然手里掌握着非常多的财富,但是他们始终不浪费和挥霍财富、对任何人都格外友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