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屡遇挫折的曾国藩,最后如何平定太平天国叛乱的?
2020-07-03 16:22:13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有着长达2000多年封建历史,期间诞生了80多个封建王朝。而作为我国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往往是人们关注和争议的对象,因为在清末时期,发生太多屈辱的事情,面对西方列强的欺压,软弱的清政府一次次的选择割地赔款,签署了许多不平等的条约。因此,大家对于清朝的印象,往往都不怎么好,认为清朝的国力孱弱,人才稀少,才会导致这种屈辱的局面。

image.png

  其实不然,在清末时期,还是存在着很多能人的,像我们熟知的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人,就是清末时期极具代表性的人物。而这3人之中,曾国藩无疑是最被大家认同的,因为是他教导出了左宗棠和李鸿章二人。并且,当初曾国藩所组建的湘军,也是实力超强的一支军队,特别是在围剿太平天国叛军的时候,更是大放异彩。

image.png

  不过,平定太平天国叛乱虽然是曾国藩的成名之战,但是打得也并没有那么顺利。我们都知道,行军打仗最重要的就是“兵不厌诈,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在敌人放松警惕的时候,给予敌人致命一击,这样往往能取得最大的战果。因此,在曾国藩对战太平天国大军的时候,也采用了这样的策略。

  曾国藩在围剿太平天国势力的时候,恰好到了年关,即将要过年,于是曾国藩就决定,在除夕之夜带兵去偷袭太平军。我们都知道,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日子,奔波劳碌了一年的人们,会在这个时候停下来休息,养足精神,以备来年。所以,不论是官员、商人、百姓,还是战场上的士兵,都会在这个时候停下来休息,同时也会放松警惕。因此,曾国藩正是抓住了“大年三十”,这个重要的时刻,决定带兵去攻打太平军。

  其实,曾国藩本人也是想好好过这个年,同时也让手下的士兵渡过这个春节的。不过,在此前的一段时间里,曾国藩先后在岳州和靖港被太平军打败,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所以,曾国藩悲愤交加,一度想过要投水自尽,好在都被身边的人给拦了下来。紧接着,曾国藩手下的名将彭玉麟、塔齐布等人,拼死力战,最后帮助曾国藩挽回了一些局势,在冬天的时候,杀向了江西。

  不过,很快曾国藩又遇到了挫折,因为他对上了太平天国的石达开,这位大将此前驰骋战场,从无败绩。而这也是曾国藩第一次对阵石达开,最后湘军惨败,大伤元气,丢失了水战的主导权。但是,曾国藩不甘心就此惨败,于是便有了除夕夜偷袭太平军的计划。

  但是,在曾国藩派出大军,准备偷袭太平军大营的时候,前方的士兵传回消息,他的大军中了埋伏,全军覆没。原来,太平军根本就不过春节,因为他们把旧历看作的“妖历”,所以他们根本就不过春节、中秋、清明这样的传统节日。他们早就算到了曾国藩的偷袭,所以提前设置了埋伏。最终,曾国藩的此次偷袭以失败收场。原本一场计划完美的战略,也全都付诸东流,曾国藩军队再次元气大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