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有勇有谋,功绩也很高,为何没被封侯呢?
2020-07-06 10:16:1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著名小品演员郭冬临,曾在自己的小品中,说过这样一句台词,即“一句话能成事,一句话也能坏事”,这句话非常有道理。单以汉末三国为例,很多名人因为一句话,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或者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例如刘备凭一句话,害死了三国第一猛将吕布;司马懿凭一句话,害死了威震华夏的关羽;张昭凭一句话,让孙权稳坐江东,等等。可是,也有一位名将,因为一句话,一生不得刘备厚待,也未能封侯。这个人是谁呢?

  说起这位名将,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他不是别人,正是刘备麾下的赵云。赵云不被厚待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例如刘备自立为汉中王的时候,元老关羽、张飞,以及后来的降将马超黄忠,都被拜为了四方将军,他却仅是翊军将军,是一个杂号,地位还不如私兵出身的魏延;在刘备时期,都没被封侯,只等到刘禅登基之后,才被封为永昌亭侯,被追谥为列侯,谥号“顺平侯”。

image.png

  受易中天等人的影响,很多人认为,赵云地位较低,是因为能力不济,其实不然,赵云原本仅是公孙瓒麾下,一个不受重视的无名小卒,一向有知人之明的刘备,却故意挖墙角,让赵云许下了“终不背德也”的誓言。之后,刘备曾因他治军严明,特意破格让他掌管内事,以免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汉水之战,他不但仅率几十骑,救出包围的黄忠,展现了自己的骁勇,还在之后在摆空营计,使魏军死伤惨重,等等。

  说起独当一面的能力,当初平定荆州的时候,刘备让他驻守桂阳;夷陵之战的时候,放心让他督江州,进可接应刘备大军,退可督运粮草,保证后勤;第一次北伐的时候,诸葛亮让他仅率少量兵马,作为疑兵吸引曹魏主力,等等,他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就算稍有疏漏,也能力挽狂澜,避免损失。由此,其能力可见一斑。那么,刘备为什么一直不肯厚待赵云,让其身居高位呢?

  这就要提到,我们之前所说的,“一句话能坏事”了。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我们都知道,刘备虽然一向有仁善的好名声,却仅是一种伪善,例如攻打益州的时候,他就曾许诺士兵,城破之后,府库中的东西,大家可能随便拿,结果不久之后,益州便出现了府库亏空的问题,于是他接纳了刘巴的建议,对百姓进行了经济盘剥,使益州的百姓苦不堪言。更过分的是,当时他还曾打算,将益州的田地、房屋等,全部分赏给诸将。

  这个时候,赵云却出面反对,说“霍云病以匈奴未灭,无用家为,今国贼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须天下都定,各反桑梓,归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归还,令安居复业,然后可役调,得其欢心。”虽然赵云此言,既是为百姓考虑,也是为刘备考虑,并无不妥,但是在那个乱世中,像他这样不看重个人得失的人并不多,大部分人在战场上拼杀的动力,仅是战利品而已。因此他的这句话,得罪了大半同僚。

image.png

  而且,当时刘备之所以提出这样的建议,也是为了收买人心,却被赵云打断,虽然赵云是为他进行了长远打算,但是他更想解决眼前的问题,因此他大约是对赵云不满的。不管是为了照顾大多数人的情绪,还是为了避免,赵云拥有了更大的权力之后,做出更多类似的事情,他都必须对赵云进行打压,不能用高官厚禄,来“厚待”赵云。但是赵云本身的能力,又不容忽略,所以赵云虽然职位不高,却一直被重用,这才有了赵云在汉水之战时的辉煌,以及夷陵之战时,并赋予的重要责任。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赵云只因一句话,便注定了终生不会得到刘备的厚待,但是不管他是否想通了其中的关节,大约都不会后悔这样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