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的方天画戟,张飞的丈八蛇矛,在历史上有多重?
2020-07-06 10:54:05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根据历史记载,有一个人叫做李元霸,他是天下第一好汉,隋唐十八好汉之首,传说为金翅大鹏转世,面如病鬼,骨瘦如柴,却有四象不过之力,无人能敌,使用一对铁锤,四百斤一个,两个八百斤,这位勇猛大将军,双锤面对185万军队,如拍苍蝇般,仅仅一下午时间,185万人马,仅剩65万,手持800斤的铁锤,还能如此勇猛?

image.png

  古时的重量和现代的重量是不同的,比如说唐朝时期,那个时候的一斤相当于668克,而这800斤,相当于现在的1000多斤,李元霸要拿着1000多斤的铁锤,大杀四方,这简直就是天神下凡,就算他能拿得动,想必他的坐骑也无法承受这个重量,当然,这显然是一种夸张的说法,那个古代武将的兵器,到底有多重呢?

  自古就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说法,这一点在古代的武将身上尤为突出,毕竟有趁手的兵器比没有趁手的兵器所发挥出来的战斗力那可不是一个重量级的,中国历史上的重量计量单位,在不同时期发生着不同的变化,比如说三国时期,那个时候的一斤相当于现在的220克,也就是不到半斤的重量,按照这个重量理解,关羽的青龙偃月刀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知名的一种冷兵器,重达82斤,换算成现在的重量,其实不足40斤,这对于身高近两米的关羽来说,是相当轻便了,青龙偃月刀在战场上,并没有当刀去使用,而是直接轮转如飞,所以又名为冷艳锯。

  同样在三国当中,张飞膘肥体壮,历史记载身高也超过了一米八,他使用的兵器是丈八蛇矛,有50来斤,换算成现在的重量,最多也就25斤,怪不得他耍的那般自然。

  三国里兵器最重的当属吕布,比排在第二位的青龙偃月刀重了13斤,书中记载吕布方天画戟,重95斤,换算成现在的重量大约有45斤,45斤的重量在当时是第一重兵器,放到现在也还说得过去。

image.png

  再来说说赵云,赵子龙,总让人有翩翩君子的形象,然而他可是一位常胜将军,枪法无敌,他最趁手的龙胆枪,据说有45斤重,那就是相当于现在的20斤,20斤还是可以理解,要是真是重45斤,估计一定会影响到他枪的灵活性。

  历史上使用重兵器的还有一位,那就是南宋的岳云,岳云是著名爱国将领岳飞的儿子,12岁从军屡立奇功,每次作战时,他两手各握一个铁椎重80斤,冲锋在前,以一挡十,南宋时的一斤相当于现在的633克,80斤的双椎,其分量相当于现在的100斤,岳云之所以小小年纪就能屡立奇功,应该与他使用这么重的兵器相关。

  岳飞曾在满江红一词里,这样抒发自己的抱负,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有岳云如此这样英武的儿子,以及那么多像岳云这样的岳家军弟子做辅佐,怪不得岳飞有如此抱负,也怪不得和岳飞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匈奴,金人也由衷的感叹,憾山易憾岳家军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