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瓖曾三次背叛降敌,最后他的结局如何?
2020-07-06 14:15:41

  崇祯十七年(1644年)二月,李自成率领大顺军主力在宁武关,遭遇明军总兵周遇吉领兵的顽强抗击,经过一番苦战后,两天后大顺军最终破宁武关,周遇吉战死,大顺军的主力也损失严重。李自成陷入进退两难地步,怕在前方大同等城市遭遇到顽强抵抗,大顺军再无力攻破明军固守的城市。没有想到,宁武关城破当日夜里,大同总兵姜瓖秘密派信使就来到宁武关,向李自成奉上降表。李自成大喜过望,立马带大顺军队直奔山西重镇大同。

image.png

  2月19日大顺军兵至大同城下,姜瓖带领城内将领出城向大顺军请降,李自成非常瞧不起这个没有骨气的家伙,下令将姜瓖绑起来杀掉。大顺军将领张天琳觉得如果此时杀姜瓖,增加了以后明军投降的难度,于是他向苦劝李自成为留下姜瓖性命。于是李自成放了姜瓖一条生路,仍任命他为大同总兵,但褫夺了他直接领兵的权利。3月6日李自成离开大同前,命张天琳等三位大顺将领领兵留守大同。

  李自成进北京仅42天后,就被吴三桂联合满清军队打败,李自成败出北京不久,崇祯十七年(1644年)四月清将吴惟华,就领兵围攻大同。姜瓖眼见大顺政权日暮西山,乘城内张天琳等大顺守将不备,带领亲信侍卫数十人冲进帅府,将救自己一命的大顺将领张天琳、柯天相等人杀死,夺取了城内军队的指挥权。5月10日姜瓖带领大同守军出城,向清英亲王阿济格投降,仍被任命总兵镇守大同。

image.png

  满清虽然任命他为大同总兵,其实并不信任他,大同城内军队调动权利全在清将吴惟华手中,而且清英亲王阿济格亲自坐镇大同。阿济格此人极为好色,进入大同城内后就为非作歹,只要他看中的女人,就直接命人抢走带回。有一天姜瓖手下的亲信将领结婚,没有想到接新娘的花轿行走大街上,被阿济格看见后,当即命人强抢夺回府。姜瓖闻讯亲自到阿济格府上求情要人,没有想到被府里满人奴仆驱打出来。姜瓖回到家里后怒不可忍,第二天姜瓖带领亲兵冲进阿济格府内见人就杀,将府内满人砍杀一尽,阿济格见势不妙翻越城墙而逃。姜瓖害怕清军的报复,又见事已至此,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决定起兵反清复明,连夜将80岁的老母和家人送往山西榆林。

  1649年1月在大同城门口,姜瓖聚集数万军民,他用佩剑将头上的辫子割除,号称自己为平狄大将军,宣布大同城即刻反清复明了。大同境内百姓几个月内受尽满清人的欺压,纷纷拥护姜瓖的起义,很快起义军占领了大同全境。满清摄政王多尔衮闻讯后大惊失色,派遣阿济格带领重兵携带红衣大炮,前往大同镇压。多尔衮还派人给姜瓖带信招降,宣称只要能率部投降,满清朝廷将既往不咎,仍然保证他的荣华富贵,姜瓖知道再次投降满清绝对不会有好果子吃,拒绝了多尔衮的招降。多尔衮见招降无效后,增派多部清军加紧围攻大同。

  满清军队在红衣大炮的掩护多次向大同发起进攻,都被城内同仇敌忾的军民打退,清军损失惨重,清军久攻不可的情况下改变战术,用深壕将大同重重围困。到了当年八月,清军已将大同周边反清势力全部消灭,大同已成为一座孤城,城内食物奇缺,已经到人相食的困境。八月二十八日姜瓖部下杨振威为了活命,带领手下600多士兵,乘人不备将姜瓖兄弟、部属数十人杀死,打开城门向清军投降。

  清英亲王阿济格曾险些在大同城内被姜瓖带人杀掉,又带兵围攻大同城数月不能攻克,所以格外恼羞成怒。带着押着投降的杨振威一起进城,沿路看见跪在护城河边剪掉辫子的投降官兵,顿时杀机大起,命清军将这些投降官兵全部屠杀,刹时护城河边响起起了震天的哭骂、哀求声。降兵被杀完后,阿济格还不罢休,还命人骑马在这些降兵的尸体上来回践踏,直到被马踏成肉泥方才罢休。紧接着多尔衮又残忍下令,除投降的杨振威部600多官兵外,将大同城内的活人尽数杀死,一个不留。凶残的满洲士兵接到命令后,骑马先将全城的房屋全部点燃,就在城内百姓逃出房屋躲避大火的时候,清兵们纷纷手持兵器杀向百姓,刀削斧剁的将全城百姓杀的一干二净,连杨振威手下士兵的家属都有不少被屠杀。到九月二十九日满清封刀之日,偌大的大同城已经没有一个可以站立的汉人。

  据清史载九月戊午日,清廷谕和硕英亲王曰:“斩献姜镶之杨震威等二十三人及家属并所属兵六百名,俱著留食,仍带来京候封,其余从逆之官吏兵民,尽行诛之”当时大同城是十万人的大城,还有两万多军队,满清此次屠城最少被杀十万余人。虽然姜瓖为了自己的私利犹如墙头般,先背叛大明投降大顺,后来又将救命恩人杀掉投降满清,最后又因不堪满清的侮辱,起兵反清复明。他也受到报应,被围城后他部下为活命,又将他杀死,虽然导致大同十万百姓被屠杀,但是他在最后一刻,还是保住了汉人的最后一丝血性。满清在围剿姜镶发动的大同起义时,也受到大同军民的顽强抗击,先后四次增兵大同,满清八旗将校有29人在攻城作战时阵亡,满清在大同久攻不克,满清在大同屠城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攻城时满清军队损失惨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