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负天下人的曹操为何对自己的妻子丁氏倍感愧疚?
2020-07-07 14:41: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俗话说“英雄难过美人关”,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有多少英雄好汉闯过刀林箭雨,躲过阴谋诡计,最终却倒在了美女的石榴裙下。有的是因为女人误国,有的是因为女人而丧失了前途。三国的枭雄曹操却是因一个女人搭上了自己的一员爱将和一个心爱的儿子。

image.png

  公元197年,曹操出兵讨伐张绣,长子曹昂、次子曹丕也随军出征。当大军抵达淯水时,张绣得知曹操兵强马壮、势力强大,自己手里的那点家底跟曹军不在一个档次,于是干脆利落、直接投降。不费一兵一卒就收复了张绣,曹操可谓洋洋得意,决定好好犒劳自己一回。很早的时候曹操就听说张绣的嫂嫂邹夫人是个美女,可惜无缘一见,这回天赐良机可不能就此放过。他派人把邹氏从城中抓到城外的大营里面,日日临幸。

  张秀知道后,羞愤交加,气的半死,感到自己的人格被曹操狠狠的按在地上摩擦。古语说:士可杀,不可辱。张绣一怒,大吼:反他娘的!于是举兵偷袭曹操大营,曹操当时正在风花雪月之中,众将士因没有战事而松懈,营帐周围没留太多士兵驻守。就这样,张绣率部下径直杀到了曹操的营帐跟前。此时曹操衣衫不整,吓得脸色苍白,眼看着就要沦为刀下亡魂。这时,曹操长子兼曹军大将曹昂刚好赶到。

  曹昂本是曹操妾室刘氏所生,刘氏早死,就由正室丁氏养大,所以地位颇高。曹昂聪明孝顺、文武兼备,长期跟随曹操征战四方,曹操也一直是把他当成接班人来培养的。当时情况危急,曹昂急忙把自己的宝马“绝影”让给父亲,让他快走,自己则带领士兵帮他殿后。由于寡不敌众,曹昂、猛将典韦、曹操的侄子曹安民都死在这场战斗中。

  当消息传回许都,丁夫人听说曹昂战死,顿时昏厥过去。待其醒来后哭着骂曹操:“你害死了我的儿子,这里还有什么能让我可以留恋的?”然后就收拾东西回了老家,连招呼也不跟曹操打。曹操等了多年也不见丁夫人回来,想着这么些年过去了,她应该原谅我了。于是曹操亲自回丁夫人的故乡找丁夫人,找到以后,抚摸丁夫人的背说:“我们一起坐车回家,好不好?”可是丁夫人却默不作声,曹操走到门口再次问到,“跟我回去,行不行?”丁夫人依旧默不作声。曹操叹气这说到,你还没有原谅我,不跟我回去的话我们就从此断绝关系,你可以改嫁,我不拦你。从此二人关系从此断绝。

  张绣后来在谋士贾诩的建议下,再度投降曹操,不仅没有被杀,反而得到重用,还跟曹操结成儿女亲家。但因为曹昂一事,张绣心中总是惴惴不安,于是想靠巴结曹丕来保全性命,但曹丕却愤怒地说:“你杀了我的哥哥,还有什么脸面见人呢?”张绣因此畏惧自杀,若干年后其子张泉也因“谋反”被杀。

  后来曹操病重,自认为时日无多,叹息说:“我一生做事,没有什么后悔的。假如死后还有灵的话,子脩(曹昂字子脩)如果问我他的母亲在哪,我将怎么回答啊!”

image.png

  曹丕称帝后,曾当着朝臣之面讲起“孝廉长兄(即曹昂),自然应当继承这个位置。如果仓舒(曹冲字仓舒)还在的话,我也当不了皇帝。”言下之意,是对曹昂、曹冲之死感到伤感惋惜,还是倍感庆幸,就难说了。你觉得如果曹昂当皇帝会比曹丕好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