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对于窦太后十分孝顺,为何窦太后不喜欢他呢?
2020-07-07 15:34:09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窦太后有两个儿子一个女人,女人馆陶公主,儿子一个是汉景帝刘启,还有一个就是梁王刘武。窦太后的性格其实是很强势的,从汉景帝执政期间就可以看出来,但是汉景帝对于窦太后也是十分孝顺的,对于自己的兄弟也是十分照顾的,所以馆陶公主的权利有时候比有些诸侯的的权利都大,而刘武也是过非常好,那么为什么窦太后不喜欢汉景帝而是那么喜欢刘武呢?

image.png

  窦太后奉行黄老之学,所以在汉景帝时期儒家得到重用的机会很少,这也能看出来窦太后对于汉景帝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汉景帝死是皇帝没有什么要窦太后为他争取的了,所以窦太后就只能为自己别的孩子争取争取了。

  而汉景帝也自然顺从她了,刘武每次出行的时候有大量的车马随从跟着他,这是皇帝亲自赏赐给他的仪仗队,而且他的封地也特别大,不仅大而且富饶,可以说是没有什么用刘武操心的地方了。

  在汉景帝没有子嗣的时候曾经说过要梁王来继承皇位,窦太后当然是高兴的。但是后来窦太后的侄子窦婴却说这样做是不符合规矩的,后来窦婴可以进宫的名字就没有了。

image.png

  这个偏爱小儿子的习惯从中国古代至今是一直都存在的,这个问题好像一直都没有答案,没有办法解释的,无论小儿子是调皮还是捣蛋,生为皇子,又怎么可能没有过想坐上皇位这个念头呢?或许这个念头只是一把死灰,而窦太后却刘武的偏爱就让刘武这捧死灰复燃了起来,而汉景帝在窦太后的影响下竟然也觉得自己走着亏欠了刘武,以至于会动念头将皇位传给刘武,这样不符合实际的想法让刘武却来越想追求权利。

  所以后来刘武非常怨恨参与议嗣的大臣,后来和羊胜、公孙诡等人谋划,派人在暗中杀了十多位大臣,想要争夺皇位,这一切的源头都是有窦太后的偏爱引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