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述两次刺杀汉军大将,为何汉军不撤反而更加勇猛?
2020-07-07 16:08:00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建武十一年(35),光武帝派岑彭与部将吴汉水水陆并进,从东边入蜀,而派来歙和大将盖延从北边入蜀,公孙述的巴蜀政权已经处在风雨飘摇之中了。公孙述当然不甘心,于是派出刺客暗杀汉军将领。

  一天夜里,汉军北路主将来歙在睡梦中忽然被一阵剧痛所惊醒。来歙挣扎着爬起来,连忙叫来卫兵。在烛光下,人们发现来歙的后背上插入了一把尖刀,鲜血流得满床都是。来歙此时反倒镇静了,叫卫兵快去把盖延请来。盖延匆忙赶到,一见此景也慌了神,流下了眼泪。来歙大声斥责说:“虎牙将军(盖延此时位居虎牙将军)怎能如此,我肯定不行了,请你来是为了商量大事,你却像个小孩子一样哭。刀子虽然扎在我身上,我难道就不能命令士兵杀你吗?”盖延忍着悲痛听从来歙的嘱托。

image.png

  来歙嘱咐完军政大事后,就给光武帝写了封信说:“我在夜里被敌人暗算,我虽不敢爱惜自己,但却恨自己不称职,使朝廷蒙羞。国家应得贤才治理,太中大夫段襄骨鲠正直,可任要职;我的兄弟不成器,望陛下哀怜。”写完信,来歙自己拔出了后背的匕首,当即就死了。

image.png

  来歙被杀的消息传到洛阳,光武帝悲痛欲绝,决定亲自领军征讨巴蜀,为来歙报仇。这年七月,岑彭的大军已经深入巴蜀2000多里,灭蜀只在顷刻之间。公孙述这时大为恐惧,可他仍然不肯投降汉军,派刺客假称是逃亡的奴仆,投降了岑彭,又在夜里用同样的手段刺杀了岑彭。这下汉军被彻底激怒了,更加勇猛地同公孙述的部队作战。

  第二年(36)十一月,吴汉率领的大军包围了成都。这时,光武帝依然给了公孙述机会,写信说:“不要因来歙与岑彭的事而自疑,现在投降,宗族还可以保全。”但公孙述仍不肯降,吴汉便大举进攻。在战斗中,公孙述负了重伤,当晚便死了。第二天,公孙述的大将延岑开城投降,巴蜀地区也终于归入了东汉的版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