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手握军机大权,为何没有发动政变呢?
2020-07-08 10:11:5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看过《孝庄秘史》的朋友都知道,大玉儿在没有嫁给皇太极之前和多尔衮才是一对,但是后来嫁给多尔衮以后,身份地位的悬殊和皇族严格的制度只能让他们二人把爱情,埋在心里。后来皇太极因病去世,多尔衮本来是有可能当上皇帝,和大玉儿再续前缘的。但是究竟是因为什么他放弃了呢?真的是因为爱情?

image.png

  皇太极在海兰珠去世后不久就病逝了,电视剧里说的是皇太极因为过度思念,思念成疾而去世,但实际上,根据史料记载,皇太极当时是因为脑溢血,发病突然才驾崩的。因为发病突然,所以没有立下遗嘱要立谁为新的皇帝,自然对于帝位觊觎已久的皇太极的兄弟没就准备争夺皇位。当时对于立谁为新的皇帝分为两派,一面是推崇皇太极的长子豪格,另一面就是皇太极的弟弟多尔衮。

  但是历来权利的拥有着靠的就是推崇,而在推崇者中,谁拥有的军权大,谁就赢了。所以当时孝庄的儿子,也就是福临并没有争夺皇位的想法,既不是长子,也没有军队的支持,自然就没有话语权。因为当时豪格的战功也可以是称得上是战功累累,所以以代善为首的支持豪格的人就多了,而代善自己因为年事已高,自知没哟机会,所以坚决拥护立“皇太极之子”为新帝。好,就是这一句立“皇太极之子”让多尔衮有了新的想法,因为自知拥护者没有豪格的多,算来算去也只有大概两成的把握。所以干脆当中宣布放弃皇位,但是必须从皇太极的儿子里做出一个选择,当时的多尔衮和孝庄还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情况。这一举措让当时的大玉儿明白了他的想法,多尔衮是想让福临继承皇位。

image.png

  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福临继位,因为年纪尚小,便由多尔衮为父皇摄政王。多尔衮在皇位之战中看清了自己的处境,于是他成为摄政王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除掉豪格,把军队的大权握在自己手里。

  看似是多尔衮为了大玉儿帮着她把自己的儿子推上了皇位,实际上多尔衮的心思缜密,如果能有一半的胜算,我想多尔衮当时也是绝对不会让出皇位的。一个做了顺水人情的举动,不仅能够帮着自己在政治上更进一层,他也离大玉儿更近了一步。都知道皇家人把军权看的相当重要,军权在握相当于拥有江山一点的都不假。多尔衮除掉豪格以后,豪格的拥护者必定会成为他的拥护者。而当时的福临还小,自己有事摄政王,多半的事情福临是要听他的,况且,他也有了足够的理由进出大玉儿的后宫。皇家的权利都是相互制衡的,电视剧里多尔衮的结局还是很凄惨的,相信大玉儿在得到多尔衮死讯的时候悲痛也是法子内心的。现在你还觉得,多尔衮放弃皇位是为了爱情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