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身为一国之君,他都有哪些无奈和愧疚呢?

  中国人接受传统儒家思想的长期影响,形成了以家族血缘关系为纽带的社会基础,为了家族血缘的传承,一定要有后代,所以中国人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种思想对于封建社会的统治者来说,也是好事,毕竟老百姓要生孩子,为国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劳动力,有利于国防建设和国家经济的发展。

image.png

  普通老百姓家里即使没有皇位要继承,也没有万贯家财要继承,也要生孩子,那么身为统治者的皇帝,就更要多生孩子了。一方面他们有那个条件,没有经济负担,没有生活压力,后宫里有的是女人,而且这些女人非常愿意为皇帝生孩子。另一方面,他们也需要多生孩子,从里面挑最优秀的来继承皇位,传承天下,江山稳固。

  所以皇室都是儿女成群的,一个皇帝生几十个孩子很正常,孩子多了,也就不那么宝贝了,皇帝毕竟精力有限,最多关注嫡出的皇子公主,或者特别宠爱嫔妃的孩子,二有些庶出的皇子公主都很少有机会看到父皇,更难得到父亲的父爱了,成了缺爱的孩子。

  唐高宗李治不是一个多产的皇帝,一方面是他的身体不太好,另一方面是他立了武则天当皇后以后,就很难有机会接触到其他女人了,但即使如此,他也生了八个儿子,四个女儿,很巧的是,这些儿女里,武则天占了四个儿子,两个女儿,就是半壁江山啊,也就是说,武则天当了皇后以后,就没有其他女人为李治生过孩子。

image.png

  李治十二个儿女,除了武则天的最小的两个儿子李显和李旦,女儿太平公主以外,其他的皇子公主都很凄惨,那些儿子大多被武则天以各种理由或废或贬或被逼自杀,萧贵妃生的两个女儿成了大龄剩女,被草草嫁给地位低下的侍卫,武则天的第一个女儿还在襁褓中就被自己的母亲利用,活活掐死了。

  儿女们这么惨,李治身为父亲,难道不心疼吗?李治其实是一个很多情的人,要说不心疼,那也是不可能的。可是如果疼爱儿女,身为一国之君,权力最大,资源最丰富,又为什么坐视不管呢?让儿女们过得痛苦不堪呢?

  李治其实是有苦衷的,他虽然没有亲眼目睹他父亲李世民弑兄杀弟,逼迫父亲的举动,可是他知道身在皇室,权力斗争是无处不在的,父子之间,兄弟之间都是潜在的威胁,自己的儿子一天天长大,即使儿女们没有想过害自己,可是他们的身边的人未尝没有造反的想法啊,他们身边的势力都是潜在的威胁啊。

  另外,他还有一个强势的老婆武则天,这个老婆总有理由去清除其他嫔妃所生的皇子,说得像真的一样,不由得自己不相信,就是皇后自己生的孩子,聪明健康的太子李贤,她都舍得诬告他谋反,要把他贬为庶人,李治想为儿子开拓,都被武则天拒绝了,可见李治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真的是实力不允许啊!

  身为一国之君,李治看到自己的儿女们凋落,痛苦,他也是很无奈,他害怕,怕儿子们造反篡权,他担心,担心谋逆的臣子与皇子们勾结,他也无力,无力和精力充沛的武则天多费唇舌。可见,生于帝王家,并不像人们期望的那么衣食无忧,荣华富贵,而更多的是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所以,还是享受普通老百姓的平静生活比较幸福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