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如果渡过乌江逃走,他有机会打败刘邦吗?
2020-07-08 11:25:15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刘邦项羽的故事,经久不衰,倘若当年项羽能向刘邦低头,重新回到江东,是否能够东山再起与刘邦对峙呢?或许他真的能扭转局势,最后得到属于自己的江山。在当时那个年代,能够给刘邦造成威胁的,也只有项羽一个人了。

  韩信英布,虽然都很有实力,但仍然不是刘邦的对手。只有项羽,能够威胁到刘邦,反过来也是一样,刘邦也是项羽唯一的劲敌,虽然刘邦在很多人眼里,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流氓,但是不得不说,他还是很有心机的。

  如果说,短时间内项羽能够东山再起,也是有原因的。首先与他的个人能力有关,他的能力是很强的,不然也不可能对刘邦构成巨大的威胁。他的实力非常强大,但也正是因为他强大的实力,使他最后输给了刘邦。

  他虽然有实力,但是他却缺乏领导力。一个好的皇帝,不仅需要兼顾实力,还应该有强大的领导能力和谋略。面对与刘邦的斗争,他应该将自己放在领导的位置,而不是什么事情都身体力行,自己亲自做。

image.png

  当时在攻打齐国的时候,刘邦将他的老窝抄了,他便亲自回来,处理此事,仅用了3万人就杀了他们10万多人,这个实力是不容小觑的。当然了,他自己也是知道自己的实力的,所以经常会以自己的实力为骄傲,曾经还邀请刘邦来单挑。

  不过当时刘邦接着就拒绝了,因为他深知自己不是项羽的对手,不管是年龄上,还是实力上。项羽的勇猛也是众所周知的,他时常一个人打倒很多人。而且他也是身先士卒,做什么事情都身体力行。要说他的优点可以说出很多,而他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就是他的这个缺点导致他失败,无法和刘邦一样一统大业。

  他最大的缺点就是非常的优柔寡断,说他残暴也是不可否认的,但是说他优柔寡断也是很有依据的。在鸿门宴上,就是因为他的优柔寡断,所以没有将自己一生中最大的劲敌除掉。但是面对百姓和敌人,他却没有了之前的铁汉柔情,露出的是残暴的面孔。书上记载,他曾经抓住敌人之后,一般都会将他们活埋,这种方法是非常残忍的。他对待所有投降的士兵们,基本都会将他们全部处死。

  他一般都是走到哪里就杀到哪里,在他眼里,老百姓的命是一文不值的。将一个城里的人全部杀掉,对他来说,只是一眨眼的功夫。在秦朝的时候,百姓们也是苦于秦王的暴政,而面对项羽的残暴,百姓们自然是不会支持的,没有得到百姓们的拥戴,那么他成功也是很难的。

image.png

  相比项羽,刘邦的先天条件就要好很多,因为他从小就是出身于贫苦家庭,他深知民间的疾苦,和百姓们心中的想法,所以他更加得民心。所以,即便项羽东山再起,他也无法像刘邦一样,一统大业,因为他的性格,对他造成了太大的阻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