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朝恩坑了郭子仪之后,又是怎么把李光弼也害了的?

  同样的是有功绩的大将,李光弼因为河阳大战就成了一个大忙人,到处去征战抵御史思明的进攻。但郭子仪因为皇上的忌惮以及太监鱼朝恩的谗言,就从此成了个闲人。郭子仪虽然成了个闲人,但是害了他的鱼朝恩可是闲不下来的。因为一天到晚在皇上身边,所以他对皇上的心思把握的真是太准确,他现在只负责让李亨开心,所以当他发现李亨开始忌惮李光弼的时候,他就缠上李光弼了,而让他缠上李光弼的是一则谣言。

image.png

  谣言的内容是说,聚守洛阳的叛军士兵出征的时间已经很长了,都想要回归自己的家乡,士气是很低落的时候,如果唐朝军队现在加以猛烈攻击,洛阳城一定可以攻破。这则谣言传到了唐朝士兵的口中,鱼朝恩当时听到这则谣言他眼前一亮,他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不正是好机会吗,李光弼竟然不动兵到底想干嘛?

  太监这个群体,自古以来文化水平都是很偏低的,智商还同样也偏低,像蔡伦郑和这样有追求的宦官毕竟是少数。大部分的太监都跟鱼朝恩一样,只是因为一直琢磨自己主子的心思,就得到了那种没有理由的恩宠。他以为自己逮着了李光弼的把柄,也不去想谣言是从哪起来的,到底这仗应该怎么打,他更不会去征求一下李光弼的意见,就把这个消息直接捅到了李亨面前。

  这些皇上身边的近臣,尤其这些个太监们,从来没有踏出过京城一步,他才不去管你天下大事究竟应该如何,他更关注的事情只是自己的位置能不能保得住,在政治斗争当中能不能获取更大的优势,只管自己得到利益,能够侍奉主子开心就好了。

  李亨的心里之前就是长了草,他早就想收复洛阳,做梦都想,这是当时一不小心心又拱手送出去的地盘,怎么就不想拿回来呢。 再加上鱼朝恩这几次游说,李亨动心了,他动心一是因为洛阳本身是两京之一,不得不去收回这是他皇上在天下人面前有没有面子的问题。

  另一个原因他其实很希望能早一点把洛阳给打下来,尽快结束这场纷乱,然后他就能让李光弼交出兵权了。因为此时的李光弼已经功劳实在是有点多,如果天下早一些安定下来,就可以把李光弼像郭子仪那样安排闲置起来了,天下大权就全部落在我皇帝的手中,这样皇位坐的也能踏实一点。

  于是李亨下达诏书,命令李光弼等人做好进攻洛阳的准备,这恰恰是违反了大忌。既然放了权让人家大将去领兵,可是你皇帝又远在千里的首都对将军发号施令,你让人家大将这仗还怎么打,在这种情况下,站在背后干扰军队的部署实在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将军在外打仗很多时候会根据形势不同做出相应调整,难免有的时候不受军命。但是李亨就愿意相信自己的近臣,不相信前线的将军的能力。

  那么最后事实也证明了,皇帝李亨并不是一个能够运筹千里之外的军事大家,李光弼在洛阳终究还是败了。李亨这个人性格还是很多疑的,他把郭子仪放着不用就是担心自己的皇位不稳,最后也同样把李光弼也给怀疑上了。人有时候就是很善变,当官的都知道想着一切办法保住自己的管帽,在当时那样的环境下还是很能理解李亨这样的心理。

image.png

  一方面是想平叛这一场纷乱,就不得不依靠这些大将军。但是另一方面,他又非常恐惧,怕这些有功劳的将军们未来成为新的节度使叛军,他也亲眼见识到了安史之乱给整个国家朝廷以及他的皇位带来的破坏力。因此对这些大将的忌惮就成为了李亨这一生当中很重要的主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