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曾侮辱朱元璋,朱元璋称帝后怎么处置他的?

  老朱当了皇帝后,十分想念家乡的亲人,很多佃户都在天灾人祸中死去,刘德却依然活着。

  老朱专门召见了刘德,意图戏弄刘德一翻,一抒心中恶气。刘德见了老朱立马下跪,磕头如淘葱。看到年老的刘德下跪磕头,老朱心一下就软了,毕竟刘德当时不知道放牛娃会当皇帝,他的所作所为只是人之常情,如果杀了他反而会给自己的皇帝头衔增加恶名。

  于是老朱扶起刘德,一翻虚寒问暖后,赐刘德良田二十倾,免五年税赋。此举将老朱的心胸展露无遗,人们认为皇帝对于有仇之人尚能以德报怨,何况无辜之人呢?于是老朱贤德的名身在天下传开。对贪官污吏如果他不知道死字是如何写的,老朱一定会让他体验生不如死的滋味。

  对于平民百姓,老朱则展示了他爱民如子,胸襟似海的人格。比如地主刘德为富不仁,曾经是朱元璋的老东家,老朱家是刘德的佃农。小小年纪的朱元璋就要去给刘德放牛谋生。

image.png

  朱元璋父母死后,无地下葬,刘德不顾朱元璋兄弟的百般哀求,就是不肯给三尺墓地。

  后来刘继祖给了老朱三三尺墓地葬父。老朱当了皇帝后召来刘德问话,刘德认错态度良好,还编了老朱是天神的故事出来,老朱一高兴就赐刘德良田二十倾,免五年税赋。刘德从鬼门关回来后,他一改前非,变得乐善好施,最终寿终正寝

  其实老朱天纵英才,他虽然读书少,但是他喜欢听儒生们给他讲故事,儒生们天天都会给老朱讲以前的名君贤臣的事迹。

  老朱博闻强识,他听过一遍之后就会记得,对他有利的他就会记住

  对他不利的他就会在以后的施政中改正。

  韩信受胯下之辱,后来却以德报怨,给不良少年了一个都尉的官职,此举不仅彰显了韩信的心胸,更让韩信在历史上的形象高大起来了。

  老朱杀一个刘德容易,但是要搏一个好名声难,于是老朱在刘德下跪的一瞬间就想好了借鉴韩信的故事。

image.png

  刘德此后痛改前非,乐善好施,处处宣传皇帝的大恩大德,也算是对得起老朱的不杀反谢之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