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规矩做官的和珅,是哪件事使他成为了奸臣?
2020-07-09 14:44:3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说起和珅,大家浮想起的都是他奸佞的一面,这种负面的印象甚至遮掩了才干上的光彩,官场险恶,纯良之人都难以自持,他受当时官员贪污气氛影响很大,撇开贪官身份,和珅的文采也是常人不可及的。

image.png

  和珅也是含着金汤匙出身的,三岁时母亲死于难产,九岁时父亲病故,和弟弟被饱受世态炎凉,对仕途越发渴求。和珅热衷于科举,却榜上无名,但他精通多种语言,精通四书五经,他凭此某得一小职员身份,三年后成功加官进爵,18岁时,和珅因一表人才直隶总督冯英廉之孙女冯氏 ,后登上财库方面的官职,之后更是如鱼得水,得乾隆嘉奖与提拔,在29岁时咸鱼翻身,成为御前大臣的储员。

  和珅一开始做官规规矩矩,可位子大了难免成为众矢之的,安明之案上,他被一波大臣弹劾,和珅使劲全身解数从泥沼挣脱后,身心彻底黑化,开始发起反攻。

image.png

  和珅精心策划,操作了一场文字狱,牵连众多文职人员,之后他被提携到翰林院,权握科举关卡,压榨了无数清白秀才。靠着这些积累,1784年和珅已经大权在握,和当时朝野的阿桂刘墉钱沣一起,成为四大霸主。

  四人间矛盾不断,和珅表面没有风吹草动,暗地里迫使各地商业巨头臣服,许多不从者被和珅修理得身败名裂,家破人亡,期间大多数武官遭其迫害,和珅搜刮的财富,也慢慢庞大起来,皇帝念其功劳,便赐他自尽!

  据史书记载,和珅掌控着300多间银号,当时抄到家产有白银11亿两,可抵大清十年的收入,属当时全球首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