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恬临死前说了什么让曹操读一次就哭一次?
2020-07-09 15:18:28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大家好,说起蒙恬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蒙恬是秦朝著名的将领,出生名将世家。他攻破齐国,抗击匈奴,收复今内蒙古一带,还带兵修复万里长城等,为促进北方人民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深得秦始皇的信任与重用。他曾镇守边疆十几年,威震匈奴,被称为“中华第一勇士”。就是这样一位战功赫赫的人,到头来却被赐死,留下两句表明心志的话。

  到底是什么样的话,曹操每读一次就哭一次?

image.png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在东游会稽的途中突然暴毙,之后赵高勾结胡亥等人假传遗诏,胡亥即位,趁机下昭赐公子扶苏、蒙恬一死。蒙恬在临死前因为不明不白的死,几次抵抗,说:“从祖父开始三代都被秦国君主所重用和信任,现如今自己拥兵三十余万,这么庞大的势力,想要叛变并非一件难事。之所以没这么做就是因为自己的一片忠心和先祖的谆谆教诲。”虽然他的话打动了使者,那又能如何?他只好选择了自尽而亡。也就是说蒙恬是在能反叛的情况下,选择了放弃。他放弃了反叛,也就意味着接受了死亡。

  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曹操平定北方后,欲图谋统一天下大业,但是这个时候的孙权刘备两大势力却到处散播他“欲废汉自立”、“托名汉相,实为汉贼”,对他进行攻讦诋毁。同时,也为消除朝野谤议流言。因此,他写下了《述志令》一文,并借用蒙恬、乐毅故事表明自己忠心辅汉的心迹。

image.png

  曹操的经历在很大程度上和蒙恬是有相似之处的,同样都是位高权重之人,同样都生活在王朝末期,所以在心境上,曹操是可以对蒙恬这两句话感同身受的。曹操也自知手握重兵,更做到了“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终其一生,他也不敢代汉自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自知曹氏一族也是久食汉禄,他已经是位极人臣,一言九鼎了。若是真的篡汉,则必留骂名与后世。这样的心态与蒙恬自杀之前应该是差不多的,所以可以想象,曹操每每读到蒙恬去这两句话,必是感触良多,不觉潸然泪下

  不过蒙恬和秦王朝的结局已经告诉了曹操答案,他没有选择“愚忠”,而是选择了天下万民。其实对于万民而言,什么朝代并不重要,他们所需要的只是没有战乱,一个和平的朝代便可,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有了后来的曹魏代汉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