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本打算赏赐张良,为何却偏偏害了他呢?
2020-07-10 10:45:3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虽然史书上说刘邦素有大志,但直到48岁时他还只是个小亭长。后来刘邦参加了秦末农民起义,在张良萧何韩信等人的帮助下,只用了数年时间就取得了天下。刘邦在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时曾这样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张良;镇守国家,安抚百姓,不断供给军粮,吾不如萧何;率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位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image.png

  由此可见,张良、萧何和韩信三人在刘邦建立汉朝的过程中是立了大功的。但刘邦称帝后却没能善待功臣,不少异姓王纷纷遭到诛杀,就连韩信这样立下不世之功的功臣也没能逃脱吕后的毒手。由于张良手中没有兵权,这才暂时得以幸免。刘邦去世后,吕后大权独揽,并打算篡夺刘姓江山。张良无力改变局面,又不愿意依附吕后,就主动辞官,想回自己的封地养老。

image.png

  吕后见张良不愿意站在自己这一边,心中很恼怒,但张良对她有过巨大的帮助。当初刘邦十分宠爱戚夫人,并打算废太子孝惠(吕后子),改立赵王如意(戚夫人子)为国储。吕后闻言后十分恐慌,急忙向张良寻求帮助,张良给她出了一个点子,让她用重金请来了商山四皓,结果这四个老头一出山,刘邦就放弃了废太子的打算,吕后对张良十分感激。念及这点恩情,吕后最终批准了张良辞官的请求。

  张良回到封地后,为了避免吕后猜忌,总是深居简出,尽量不与外人交往,总算过了一段平静的日子。不久后,手下人向吕后报告说张良吃饭非常简单,总是吃一些素食,而且吃的也很少。吕后于是派人对张良说:“人生一世间,如白驹过隙,何至自苦如此乎!(《史记·留侯世家》),此后吕后经常派人给张良送大鱼大肉,其他的人对此都非常羡慕,在他们看来能够得到吕后的赏赐那是一种巨大的荣耀。

  但张良却开心不起来,他悲伤的对儿子说:你给我准备后事吧,我活不了多久了。那么张良为何要这么说呢?原来他在跟随刘邦征战期间,得过胃病,并且一直没有痊愈。我们知道胃病是需要慢慢调养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最忌讳大鱼大肉。但吕后偏偏就送大鱼大肉给张良吃,她赏赐的这些东西,张良又不能不吃,结果胃病越来越重,不久就去世了。那么吕后为何不愿意放过张良呢?因为她一心想要吕家人坐天下,但张良又不肯依附于她,吕后担心张良为别人所用,为了消除这个隐患,这才对张良下了手。张良一心避祸,但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吕后的毒手,实在令人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