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的范围有多大?九州分别是指哪九州?

  九州之名的来历是什么?九州的范围有多大?九州是指哪九州?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九州简介

  九州,又名神州、十二州,最早出现先秦时期典籍《尚书·禹贡》中,是中国汉族先民自古以来的地域概念。自战国以来九州即成为古代中国的代称,至迟自晋朝起成为汉族地区的代称,又称为“汉地九州”。九州制是当时学者对未来统一国家的一种规划,反映了他们的一种政治理想。

  汉族先民自古就将汉族原居地划分为九个区域,即所谓的“九州”。根据《尚书·禹贡》的记载,九州顺序分别是: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和雍州。而在周代时徐梁二州分别被并入青州与雍州,故而没有徐州和梁州。

image.png

  先秦的华夏之域仅限于鲁、晋、齐、郑、蔡、卫等“王之支子母弟甥舅”诸国及行周礼的宋、陈等中原诸国,到了战国末年在诸国的基础上萌芽出后世汉族九州的概念。汉朝将被秦国所灭的六国共同称为“诸夏”。

  汉代以后的华夏之区域与《禹贡》所载九州之区域等同,九州等同于汉地。又有“东夏”、“南夏”、“西夏”等词称呼汉地内的局部地区。

  九州,意即汉地。五岳五镇四渎都在九州这个地理范围内,九州这个地理范围是在汉代确立。

  1912年后,“中国”是指代含有汉地、藏区等各个民族地区在内,达960万平方公里的多民族国家。

  九州的来历

  “九州”最早见于《禹贡》,相传古代大禹治水时,把"天下"分为九州(又有 一说,为黄帝始创“九州”之说),于是九州就成了古代天下的代名词。九州区域于不同时期其范围划分也不同。古人认为天圆地方,“方圆”是指范围。因此,“九州方圆”,即“中国这块地方”。 即九州方圆、地大物博、气势磅礴的一种景象。

  九州是指哪九州?

  《尚书》中的《夏书·禹贡》记载,大禹的时候,天下分为“九州”,分别为豫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梁州、雍州、冀州、兖州。《禹贡》所叙述的九州的范围,北有燕山山脉、渤海湾和辽东,南至南海,西至甘肃接西域,东至东海。

  其中冀州的范围极大,按马融曰:“禹平水土,置九州。舜以冀州之北广大,分置并州。燕、齐辽远,分燕置幽州,分齐为营州。于是为十二州也。”即并州、幽州、营州是由冀州所分出来的,加上原来的九州,是以九州有时又被称为十二州。

  《尔雅·释地》中的记载,没有青、梁,而有幽、营。

  《周礼·变官·职方氏》中的记载,没有梁、徐,而有幽、并,因为武王灭殷商之后,将徐州合并入青州,将梁州合并入雍州,以冀州之地分出并州和幽州。

  九州的范围

  一、汉朝

  西汉有十三州,分别是并州、冀州、幽州、青州、兑州、豫州、徐州、扬州、交州、荆州、益州、朔方及凉州,其中益州即是九州中的梁州;幽州与并州是由冀州分割出来;凉州本来是属於雍州的;交州在十二分野中被划归九州中的扬州;朔方是由雍州分割出来;而司隶分别属於冀州、雍州、豫州三州。

  因此西汉十三州的范围等同於九州的范围。

  冀州∶河东郡、河内郡、魏郡、巨鹿郡、常山郡、清河郡、赵国、广平国、真定国、中山国、信都国、河间国及涿郡、勃海郡、代郡、上谷郡、渔阳郡、右北平郡、辽西郡、辽东郡、玄菟郡、乐浪郡、广阳国及太原郡、上党郡、云中郡、定襄郡、鴈门郡。

  兖州∶东郡、陈留郡、山阳郡、济阴郡、泰山郡、城阳国、淮阳国、东平国。

  青州∶平原郡、千乘郡、济南郡、齐郡、北海郡、东莱郡、菑川国、高密国、胶东国。

  徐州∶琅邪郡、东海郡、楚国、临淮郡、泗水国、广陵国。

image.png

  扬州∶庐江郡、九江郡、会稽郡、丹扬郡、豫章郡、六安国及南海郡、郁林郡、苍梧郡、交趾郡、合浦郡、九真郡、日南郡。

  荆州∶南阳郡、南郡、江夏郡、桂阳郡、武陵郡、零陵郡、长沙国。

  豫州∶弘农郡、河南郡、颍川郡、汝南郡、沛郡、梁国、鲁国

  梁州∶汉中郡、广汉郡、蜀郡、犍为郡、越嶲郡、益州郡、牂柯郡、巴郡、武都郡。

  雍州∶朔方郡、五原郡、上郡、西河郡、北地郡及京兆尹、冯翊郡、扶风郡及陇西郡、金城郡、天水郡、安定郡、武威郡、张掖郡、酒泉郡、敦煌郡。

  二、唐朝

  河南道:分属豫、徐、青、兖四州之域。

  河北道:分属冀州之域、兖州之北境。

  河东道:分属冀州之域。

  关内道:分属雍州之域。

  陇右道:分属雍州之域。

  剑南道:分属梁州之域。

  山南道:分属荆、梁二州之域。

  淮南道:分属扬州之域、荆州之东境。

  江南道:分属扬州之域、荆州之南境。

  岭南道:分属扬州之南境。

  三、宋朝

  开封府:分属兖、豫、青、徐之域。

  京东东路:分属兖、豫、青、徐之域。

  京东西路:分属兖、豫、青、徐之域。

  京西南路:分属冀、豫、荆、兖、梁五州之域。

  京西北路:分属冀、豫、荆、兖、梁五州之域。

  河北路(河北东路、河北西路):分属兖、冀、青三州之域。

  河东路:分属冀、雍二州之域。

  陕西路(永兴军路、秦凤路):分属雍、梁、冀、豫四州之域。

  两浙路:分属扬州之域。

  淮南东路:分属荆、徐、扬、豫四州之域。

  淮南西路:分属荆、徐、扬、豫四州之域。

  江南东路:分属扬州之域。

  江南西路:分属扬州之域。

  荆湖北路:分属荆州之域。

  荆湖南路:分属荆州之域。

  福建路:分属扬州之域。

  川峡四路(成都府路、梓州路、利州路、夔州路):分属梁、雍、荆三州之地。

  广南东路:分属荆、扬二州之域;广南西路:分属荆、扬二州之域。

image.png

  另外,宋朝人也将幽燕一帯视为九州的一部份,称为“汉地”、“汉疆”,遥祭不在宋版图之内但在九州疆域之内的北镇医巫闾山,靖康以后也继续祭祀五岳五镇四渎四海。辽国人也视燕云为“汉地”、“中国往昔之疆”,也认同燕云一帯是九州的一部分,在内政上以汉制南面官治理幽燕。女真人也认同燕云一帯是“汉地”。

  同时,宋朝人也认为有一部份汉地(九州)“故土”、“汉地”被西夏所侵占。纵使在失去汉地北部後的南宋也继续祭祀四岳四镇。

  四、明朝

  洪武帝认为“中国之旧疆”包括闽粤(今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四省)、江东、湖湘襄阳(今湖北湖南二省)、赣城(今江西省)、长淮(今江苏省及安徽省北部)、齐鲁、河洛(今河南省)、幽赵晋冀(今河北山西二省及天津北京二市)、秦陇(今陕西甘肃宁夏三省)、辽海(今辽宁省)、巴蜀(今四川省及重庆市)、云南在内。

  明朝人认为今日的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海南八省之地都属于九州州域中的扬州。明朝人认为今日的辽宁省范围也是属于九州州域。

  根据四库全书版的《明一统志》,明朝全国属于九州州域内分野的府县如下:

  冀州∶顺天府、保定府、河间府、真定府、顺徳府、广平府、大名府部分、永平府、延庆府、保安州、万全都指挥使司(万全都司)、太原府、平阳府、大同府、潞安府、汾州府、辽州、沁州、泽州、彰徳府、卫辉府、怀庆府、广宁(广宁卫)以西之地。

  兖州∶兖州府部分、东昌府、开封府部分

  青州∶济南府、青州府、登州府、莱州府、辽东都指挥使司(广宁卫以东之地)。

  徐州∶兖州府部分、徐州。

  扬州∶应天府、凤阳府、苏州府、松江府、常州府、镇江府、扬州府、淮安府、庐州府、安庆府、太平府、宁国府、池州府、徽州府、广徳州、和州、滁州、杭州府、嘉兴府、湖州府、严州府、金华府、衢州府、处州府、绍兴府、宁波府、台州府、温州府、南昌府、饶州府、广信府、南康府部分、九江府部分、建昌府、抚州府、临江府、吉安府部分、瑞州府、袁州府、贑州府、南安府、福州府、泉州府、建宁府、延平府、汀州府、兴化府、邵武府、漳州府、福宁州、广州府、韶州府、南雄府、惠州府、潮州府、肇庆府、罗定州、南宁府及高州府、廉州府、雷州府、琼州府。

  荆州∶武昌府、汉阳府、承天府、徳安府、黄州府、荆州府、岳州府、长沙府、宝庆府、衡州府、常徳府、辰州府、永州府、郴州、永顺、保靖、韶州府、桂林府、平乐府、梧州府、镇远府、思南府、石阡府、铜仁府、黎平府及南康府部分、九江府部分、吉安府部分、襄阳府部分、施州部分、䕫州府部分、贵阳府部分。

  雍州:西安府、凤翔府、汉中府部分、平凉府、巩昌府、临洮府、庆阳府、延安府、宁夏卫、洮州卫军民指挥使司、岷州卫军民指挥使司、河州卫军民指挥使司、靖虏卫、陕西行都指挥使司、郧阳府部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