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不愧是被称为“霸王”的人,他口头禅有多霸气?
2020-07-10 16:20:1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说起来,中国其实是一个很爱以成败论英雄的国家,我们经常说成王败寇,不管一个人本身多有才华、之前多么成功,一旦最后失败,那么在史书上就不可能有多么光辉的形象。不过有一个人却是例外。他以败军之将的身份进入帝王本纪之中,后世更有无数人奉他为英雄,其自刎而死的结局更是丝毫不影响人们对他的推崇。他就是西楚霸王项羽

  秦末君主无道,天下大乱,各方势力纷纷起义。几番角逐之后,项羽所率领的楚军和刘邦领导的汉军成为最大的两股势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项羽领导的军队都是反秦的主要力量,而且达到了所向披靡的地步。项羽本是世家子弟,祖父为楚国名将项燕,早年跟随叔父项梁学习武艺和兵法。项羽心怀大志,性格也豪爽大方,很有领导才能。

image.png

  然而他也有很大的性格缺陷,因出身而有几分自命不凡,为人又过于刚愎,但在与人交往方面又太过重情,有了几分优柔寡断,有时候又特别嗜杀。这些其实都不是一个成功者应该有的性格。最典型的莫过于他在鸿门宴上的表现,明明可以下手除掉刘邦,但就是狠不下心。不过客观地说,项羽本身既是一位军事奇才,也是武力值很高的将领。

image.png

  他曾经用几千楚兵就打败了拥有二十万将士的秦将章邯,让秦朝失去了最后希望,让各方势力俯首战栗。在战场上,项羽从不是坐在大帐之中运筹帷幄,而是直接带队冲到前面,尽情砍杀敌人,宛如战神临世,许多敌军甚至看到“项”字旗就吓得想要放下兵器投降。在战场上纵横驰骋的项羽有一个习惯,每次冲锋砍杀结束之后,他总爱四下巡顾,然后大喊:“还有谁!”一时间声震四野,极具威势。

  如今英雄早已逝去,天下数度易主,但是这句口头禅却保留下来。当然,这三个字的意思已经变了,除了能代表“还有哪个敌人要跟我一起拼杀”,还代表着其他意思,但是大体上几乎没什么改变。比如说很多人会把酒桌当成另一种战场。开始时推杯换盏,大家都是客客气气的,找各种理由相互敬酒,不过喝着喝着,上了头之后,一些人的狂野本性就暴露无遗,开始划拳拼酒、吆五喝六,大有风卷残云之势。喝到兴致高涨的时候,就会有酒量非常好的人站起来大喊:“还有谁!”其气势不亚于大战沙场的将军。

  说来好笑,千年之前的霸王项羽肯定不会想到,他在战场上肆意砍杀时才会喊出的口头禅,日后居然会成为觥筹场上的宣战口号。不过即使是现代,按照项羽的性格和气场,那拼起酒来应该也是一位一夫当关的高手,光是那份霸气,就非一般人敢与之较量的。不过在子渊看来,酒桌场上的英勇实在算不了什么,若真有雄心壮志,还应该体现在事业和实现人生价值上才好,身体要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