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打仗时的坏习惯是什么?秦始皇感到无可奈何
2020-07-13 09:46:24 浦将军 秦韬玉 李贞丽 罗敷 秦钜

  大家好,说起王翦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春秋战国时期,中华大地上涌现出了无数的能征惯战的名将,其中战国时期的四大名将,更是家喻户晓,其中秦国就有2人,分别是战神白起和王翦,相比白起来说,王翦的数据还是没有白起好。但是战国中的5个国家,都是由王翦父子攻灭的,因此可以看出,王翦和白起的战术应当是不同的。白起一生打仗,主要目的是为了摧毁敌军的有生力量,从而削弱敌国军力。然而王翦打仗时有一特殊习惯,十分喜欢拖延战术,以待时局之变化,再谋定而后动。据史料记载,王翦每次在行军打仗的时候,都需要政治上人力和情报的支持,当年围攻赵国的时候,赵国名将李牧将王翦足足拖住了1年多,最终王翦就使用了反间计,使得赵王自断双臂,杀掉李牧。最终一举打败赵国,俘虏赵王迁

image.png

  后来秦国打算发动灭楚的灭国战,秦王嬴政询问武将们,灭亡需要许多多少兵力,年轻气盛的大将李信居然认为只要20万,嬴政继续问王翦,需要带多少人,王翦却认为至少需要60万,否则不可能灭亡楚国,此时的秦王嬴政居然相信了李信,并且给予他20万装备精良的秦军。结果李信孤军深入,最终被项燕年的诱敌之计打败,秦军几乎全军覆没。秦王知晓这个消息后,大为恼火,开始亲自登门请求王翦出兵伐楚,并且答应他提出的一切要求。据史料记载,王翦来到楚国后,首先就是对项燕的20万楚军发动了猛攻,由于实力悬殊过大,项燕不得不紧急招募20万楚军。但因为秦国国力远远胜于楚国,王翦一点也不着急,与楚军常年累月的对峙,然而大家要知道的是,楚国可长时期耗不起,最终项燕没有办法,只得冒险出击,楚国被王翦打败,楚王被俘虏。

  坦白来说,虽然每次灭国战争中损失的人力和物力都非常大,但秦军的损失却不大。当年秦始皇发动的统一战争,可是灭国战争,对方必定会拼死抵抗,如果采用白起的战术,虽然重创了敌军,但自身损失却很大,如果秦始皇使用这样的战术,那么也许六国还没灭亡,秦国就早已兵源枯竭了。虽然王翦每次出兵,都会故意拖上个一年半载,使得秦国物质消耗巨大,但最终都能够取得不错的战果,秦始皇感到无可奈何,但却只能咬牙接受。

image.png

  笔者认为,王翦虽然是杰出的军事名将,但其实也颇具政治头脑,率领带60万大军出征的时候,向秦王嬴政反复要求赐予良田美宅,这样可以避免秦王嬴政有猜忌之心,最终成为战国四大名将唯一善终的。除此之外,不得不说,秦王嬴政之所以能够在短短的数十年来就能灭亡六国,还是和白起的付出相关的,白起在秦昭襄王时期,南征北战,大为削弱了六国力量。特别是长平之战中,更是使得45万赵军被活活坑杀,将秦国唯一的强敌赵国打的是几乎灭国,这一切的一切,都为秦王嬴政后来平定天下,做了良好的铺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