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曾在河南地迎战匈奴,这个地方是今天的河南吗?

  河南,简称豫,位于我国中部,和陕西,山西、河北、山东、安徽、湖北接壤,河南因为历史上大部分地区位于黄河以南而得名。在我国历史上,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名---河南地,不太熟悉历史的朋友,乍看到这个地名,一定会和河南联系起来。实际上,历史上的河南地和河南相隔甚远,二者之间除了名字比较相似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多的关系。

  熟悉地理的朋友对阴山山脉都不陌生,它横亘于我国内蒙古中部,位于 “几”字形黄河的上方。阴山山脉西起阿拉善高原,东至多伦以西的滦河上游谷地,包括狼山、乌拉山、色尔腾山、大青山、大马群山等一系列东西走向的山峰。阴山山脉东西长约1200公里,主峰为狼山西部的呼和巴什格,海拔2364米。

  阴山山脉平均海拔在1400米到2300多米之间,不算太高,但是阴山南坡陡降,直接砸在河套平原上,落差达千米。这种特殊的地形使得阴山南北气候差异比较大。阴山以北干旱少雨、气温低;阴山以南则气温稍高、雨水要多一些。加上这里黄河比较平缓,河水易于灌溉,阴山以南的河套平原宜农宜牧,有“黄河九曲,唯富一套”说法。这里便是中原农耕文明和蒙古高原游牧势力角逐的前沿 ,都欲得之。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秦国奋六世之余烈,公元前221 年秦始皇横扫六国一统天下,开了华夏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秦朝。但雄才伟略的秦始皇并不满足于此,继续开疆拓土,南攻百越、北却匈奴。公元前215 年,秦始皇派大将蒙恬率30万大军北击匈奴,夺取河南地,公元前214年,蒙恬又渡河夺取黄河以北的高阙、阴山、北假中等地区。匈奴头曼单于率众北逃,史书记载“匈奴势慑,不敢南面而望十余年”。秦朝在取得的河南地设了三十多个县,阴山以南地区纳入大秦帝国控制之下。秦朝为了抵御匈奴、巩固在河南地的统治,在北方修筑长城和秦直道。

  因史书对河南地的记载过于简略,河南地到底有多大范围语焉不详,不过我们却可以从点点滴滴的描述中做出分析和大致的判断。一般情况下,我们会粗略地认为,河南地就是河套平原黄河以南的地区。实际上,这样说并不准确。一方面,这样说太笼统,只说了北部边界,根本没法确定河南地的范围。再就是以黄河为北界的说法,也不准确。

  河套平原主要有三部分构成,前套、后套和西套。秦汉时期,黄河在后套平原的干流和今日有些区别,当时的黄河干流河道在北河,即如今的黄河支流乌加河,秦时河南地在后套平原的北界便是此黄河古道。后来随着泥沙和狼山山洪冲积,使得河床抬高,黄河的干流南移。至于前套平原,之前为赵国领地,置九原郡和云中郡,赵国灭亡后,领地被秦继承。也就是说,在秦朝时,前套并不是河南地的范围。

  在蒙恬北击匈奴前,秦和匈奴之间北部界线大致在秦昭襄王时修建的长城一线,河南地南界和东界大致以秦昭王长城为界,西起今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途径固原、环县、榆林等地,东至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点素脑包。河南地的西界比较清晰,大致从甘肃兰州榆中县一带开始,以流经甘肃、宁夏至内蒙古阴山山脉的黄河北流段为西界。综合起来看,河南地的大致范围就是从兰州开始黄河北流段以东,秦昭王长城以北、以西,阴山以南赵国九原郡以西的这片区域。

image.png

  秦始皇取得河南地后,分两次从内地迁徙人口约30万至河套平原屯垦固边。但是秦始皇死后,镇守北疆的蒙恬也被秦二世胡亥赐死,秦始皇生前在北疆的布局被打乱,最终匈奴趁着秦末中原大乱之时,重新夺回河南地,双方边界基本上重新回到蒙恬北征之前,秦始皇和蒙恬所做的一切都付诸东流。

  西汉建立初期,实力并不足以从匈奴手中夺回失地,河南地暂时被匈奴所控制。直到汉武帝时,卫青率军长途奔袭,迂回至后套而后南下,出其不意发动进攻,一举拿下匈奴楼烦、白羊部等河南地的土地。

image.png

  此后,汉武帝又花血本在后套平原这种当时一穷二白的地方建朔方城,置朔方郡,并迁徙山东贫民70多万以垦殖戍边,从此河南地纳入汉帝国疆域之中。虽然成本很高,但是足见汉武帝的战略眼光之深远,因为河南地包括阴山对中原文明来说实在太重要。《九边考》中也说过:“……故阴山为御边要地,阴山以南即为漠南,彼(匈奴)若得阴山,则易以饱其力而内犯,此秦、汉、唐都关中,必逾河而北守阴山也。”

  河南地作为内对一定范围内区域的一个统称,有些类似于“关中”、“河东”等,在河南地所覆盖的地域慢慢由生地变成熟地,且分属于朔方郡、上郡、北地郡等郡管理后,河南地这个特定时期的称谓便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