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伦和敬公主死后为什么能享受皇帝待遇?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固伦和敬公主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乾隆是中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皇帝,其在位60年,又做了三年左右的太上皇,是名副其实的长寿帝王。乾隆既然如此长寿,能够长久陪伴在他身边的女人定是不多的,然而,有一个女人却陪伴了乾隆60年之久,她就是乾隆唯一的嫡女:固伦和敬公主。

  雍正九年五月二十四日,固伦和敬公主出生于紫禁城西二所,即后来的重华宫,生母是乾隆原配孝贤皇后。其实,在和敬出生之前,乾隆已经有了两个女儿,但是这两个女儿都早早地夭折了,于是和敬便成了乾隆最年长的女儿,而且还是嫡长女,地位自然是贵不可言

image.png

  就在和敬五岁那一年,他的父亲乾隆继承了大清皇位,乾隆继位后立刻下旨封皇三女为固伦公主,有清一代,仅此一例,因为清朝皇女只有在即将出嫁时才会被赐封公主,可见乾隆待这个女儿是极其不同的,当然,这主要在于和敬公主是乾隆原配孝贤皇后所生。

  此外,乾隆一心想要将皇位传给孝贤皇后所生的嫡子,可是无奈孝贤皇后所生的二阿哥永琏和七阿哥永琮均是早年夭折,而且,孝贤皇后也在乾隆十三年早早地去世了。话说,就在孝贤皇后去世的前一年,乾隆将女儿和敬嫁给了蒙古科尔沁部的辅国公色布腾巴勒珠尔,为了避免相思之苦,乾隆特意令公主与额驸留驻京师。

  当和敬公主听到母亲孝贤皇后去世之时,悲痛欲绝,以致大病了一场,为此,乾隆还亲自来到公主府邸看望女儿。但人死毕竟不能复生,和敬公主只能擦去眼泪,因为她知道自己是父亲与母亲唯一仅存的血脉了。

image.png

  在和敬公主二十四岁那一年(乾隆十九年),为了给女儿过生日,乾隆特意赐给和敬公主一座宝庄,并赐予5240件附身符放于宝庄之内,取名为六和敬,并派专门人员看护,可见乾隆非常希望这个女儿能够长久地陪伴在自己身边。

  和敬公主与额驸色布腾巴勒珠尔之间的感情也是很不错的,婚后,和敬公主先后生下至少五个子女,这在大清公主中也是极为罕见的。其中,和敬公主的一个女儿嫁给了乾隆长子永璜的儿子绵德。

  此后,和敬公主一直平安地陪伴在父亲乾隆身边,可是乾隆实在太能活了,以致于和敬公主也熬不过他了。乾隆五十七年,和敬公主离开了人世,享年60岁(周岁),她陪伴了父亲乾隆整整60年,最终还是走在了父亲的前头。

image.png

  和敬公主去世之后,乾隆下令将其归葬科尔沁部领地,称“公主陵”,古代王朝,只有皇帝的坟墓才可称之为陵,乾隆此举,可见对女儿和敬是何等的重视和疼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