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曾得到密令杀掉樊哙,为何他没有下手呢?
2020-07-13 16:04:2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高祖刘邦一生的事迹也可以用轰轰烈烈这四个字来形容。他是草根出生,最后成为一国之君,这其中的艰难险阻也只有他一个人才能够领会。刘邦在没当皇帝之前,喜欢四处结交朋友,而这些朋友很讲义气,跟随刘邦支持刘邦的事业,最后成功帮助刘邦登上一国之君的位置。

  但是是人就会变,正所谓伴君如伴虎。刘邦在一开始对辅佐他上位的朋友都十分的尊敬,其中的代表便是萧何樊哙曹参这三人。而他们也算得上是真正的朋友了,能够和刘邦同艰苦共享福,在刘邦被繁华的生活所迷住的时候,樊哙还能在一旁提醒他,不要痴迷于贪图享乐而要奋斗。

  其中在《鸿门宴》,明明知道项羽不怀好意,刘邦却无可奈何的时候,是樊哙出来给刘邦解围,才帮助刘备脱生,他对于刘邦而言就像是恩人。所以刘邦对樊哙也是十分的信任,很多事情都会与他商讨。但是在后期刘邦卧病不起的时候,他把事全都托付给了樊哙,嘱咐他去帮自己办事。

image.png

  可是后来刘邦临死前,安排陈平偷偷做掉樊哙,而陈平的做法也很是聪明。他并没有完全按照他的指令去做。因为他知道樊哙是吕后的妹夫,如今刘邦卧病不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驾鹤西去,一旦把樊哙做掉,就等于得罪了吕后。到时候刘邦去世,吕后夺权,自然会对他开展极狠的报复。

image.png

  所以他的做法十分的恰当,只是把樊哙带走,并没有要他的命。后来果然事情按照他所预料的发展,刘邦去世,吕后垂帘听政,她看到自己的妹夫樊哙还活得好好的,便奖励陈平,提升了他的官职,这个时候陈平是双赢,不得不说,他这个做法实在是太聪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