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明明几十万大军,为何会被朱棣几万军队击溃?

  对于明朝,除了朱元璋,史书中着墨最多的莫过于朱棣。历史上的朱棣虽然心狠手辣,但是也的的确确为大明朝做了许多的政绩,他励精图治,五次亲自率兵平定蒙古叛乱,甚至还主持编纂了《永乐大典》,也是不可多得的一位明君。但是他这一生都有一个污点,那就是他的皇位来的名不正言不顺,虽然史书中并未明确记载他是谋权篡位,但是后世的人们好像已经默认了,他杀了自己的侄子朱允炆,才拿到的这个皇位。

image.png

  然而他在即位后才发现自己侄子留下来的一道圣旨,看完之后他后悔不已更是嚎啕大哭:父皇你把我害惨了?。朱元璋一路从平民爬到一朝天子的位置十分不容易,靠的就是自己的狠辣,然而在这一点上,所有的儿子里,朱棣是最像他的,为什么他最后没有选择把皇位传给朱棣呢?其实很简单,原因在马皇后身上。当初朱元璋参军投入郭子兴的队伍,是郭子兴提拔他,赏识他,给了他一定的起义资本。

  最后还把自己的养女马恍惚嫁给他,马氏陪着他一路从小混混,到最后的天子,受了很多的委屈,吃了很多的苦,因此马皇后在朱元璋心中的地位十分高,因此朱棣怎么都不会是皇位的继承人,因为他不是马皇后的儿子。还有就是因为,作为他和马皇后的长子,朱标为人十分温和,深受大臣拥戴,朱元璋明白,作为一朝天子只有让自己的朝臣完全臣服于自己,这个皇位才能坐稳,因而朱标其实是很适合当皇帝的一个人。

  而他自己,也征战了一生,面对大臣果断狠辣,到了晚年也不希望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在朱标身上看见了自己没有的东西。因而他对朱标是寄予厚望,甚至将迁都这样的事情都交由朱标处理,然而十分不幸,朱标后来一病不起,还没到继承大统就病逝了。那时候的朱棣认为,长子的哥哥没了,总该轮到自己了,谁知朱元璋直接将皇位传给 朱标的儿子,依旧没有自己的份。

image.png

  而像极了兄长的朱允炆,一改往日的温和,一上位就开始实施削藩政策,眼看昔日的藩王一个个都被削权了,马上就要轮到自己了,等圣旨办不了自己再动手,就要坐实谋反的名头了,最后朱棣实在坐不住了就起兵造反了。明明大明朝有几十万的兵力,但是却被他燕地的几万大军打的溃不成军,朱棣十分顺利的就来到了皇城下,很快他就攻破城门,烧了朱允炆的寝殿,自己登上皇位。

  然而他登上皇位后,在整理前朝的奏折和圣旨时,发现了一道还没来得及宣读的圣旨,待他打开一看,竟然是朱允炆写的,就算自己起兵造反,也让三军不要冷箭伤害自己的圣旨,看到这里,朱棣才明白,为什么自己一路凯旋,没有受半点的伤,直到这时候,他才露出悔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