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女将军妇好都有哪些传奇经历?
2020-07-14 11:06:19 苏护 祖丁 祖乙 太丁

  说到中国历史上的女将军,首当其冲大家往往想到的是花木兰穆桂英之辈。她们的故事不管是民间小说还是电视演绎,把花木兰代替父亲出征,穆桂英跟随杨宗保征讨辽国的故事演绎的淋漓尽致。近些年来经过史学家考证,这两个人物不过是虚构出来的,真实历史不存在。但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这么一位传奇女将军,长得鲜艳美丽而且比二人早了一千多年,此人便是妇好

  第一:人物介绍,妇好个人的传奇经历

  1:妇好名字介绍,有史料可查的第一位传奇女将军

image.png

  妇好,妇是属性,姓是倒过来的。姓子,妇为尊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史可查(甲骨文)里面的传奇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铜器铭文中又称“后母辛”是因为她的庙号叫辛,又称“乙辛。”是商高宗武丁六十多位妻子当中的一个,祖乙引的母亲。

  2:出生年间,史料中记载为武丁的妻子,打仗胜利的战绩

  妇好主要是生活在十二世纪前半叶武丁重整商王朝时期,武丁统治的商朝国力等多方面把王朝推向了鼎盛。她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杰出的军事家,是个善于打仗的女将军。殷墟的甲骨文都记载了妇好攻克了周边诸多方国,这在历史上是极其罕见的。

  3:一路上南征北战,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帮助丈夫维护国家统一

image.png

  商朝的武功在商高宗武丁时期最为鼎盛,武丁则通过一连串战争将版图拓展了数倍,而为武丁带兵大战的将领就是他的妻子妇好。甲骨文中记载:“有一年夏天,北方边境发生战争,双方相持不下。妇好自告奋勇,要求率兵前去平叛,武丁犹豫不决。占卜后大吉决定让妇好带兵作战,结果大胜。”此后武丁放心让她担任主帅,从此她东征西讨,打败了周边20几个小国。但是出征规模人数并不多,仅仅上千人而已。那时候上古时期能凑到上千人难能可贵,史料记载她攻打羌方的时候带了上万的兵马,把都城十分之一的人马全部带走,可见武丁对他的信任。

  第二:封为王后,除了带兵打仗之外,还掌管祭祀,可惜英年早逝

  1:除了征战沙场之外,还掌管各类祭祀,担任占卜之官

  史书上记载商王武丁一生封了三个王后,最爱的却是妇好。除了有受命征战沙场的职责,还经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又担任了占卜之官,可见对她的看重。

  2:英年早逝,商高宗痛心不已

  然而,妇好在三十岁如花似貌的年纪香消玉殒,不得不觉得可惜。这个年纪在商朝,算不上英年早逝。可商高宗武丁光统治就统治了五十九年,商王武丁很是伤心。商朝人迷信鬼神,崇尚天命。他们认为人世间的一切取决于上天,神灵和祖先。武丁对妇好的感情很特殊,也许是多年的相濡以沫,他对于妇好的离去很难释怀。不但厚葬她,而且这位开明的君主把自己贤惠的妻子许配给贤王。可能是想让他在阴间保护她,又或许认为她的伟大足以和商汤相提并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