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无伤和陈野先,俩人朝代不同为何经历却相似?
2020-07-14 11:22:2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历朝历代的统治者相信都不会容忍叛徒的存在,汉朝明朝建立的前身曾经都发生过这样的问题,恰恰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都是从最底层起家的。一个是西汉建立前夕的曹无伤,另外一个是明朝建立前夕的陈野先,二人不怎么出名,历史上对他们二人的记载也不多。

  第一位:西汉建立前夕的曹无伤,曾经得到刘邦赏识,最后背叛他

  1:人物早期前夕,曾经为刘邦卖命

image.png

  曹无伤以前一直都是跟着刘邦,靠着他的宠幸一直当上了左司马,权势滔天。自从他跟随刘邦入主咸阳后,每天便提心吊胆。要知道当时最为强大的西楚霸王对咸阳虎视眈眈,再加上世仇的因素不想惹祸上身。刘邦这时候没有看出问题的严重性,当初为了自保很有可能向项羽靠拢。

  2: 破釜沉舟歼灭秦军主力,项羽首功,曹无伤为自保,把消息透露给项羽

image.png

  楚汉战争前夕,还有一个曾经横扫六国的大秦帝国,主力集团便是在项羽手下覆灭的。这时候的咸阳城只不过是强弩之末,刘邦这个人没费多大力气打进了咸阳城。好多天看见刘邦这么颓废,没有一点危机感。于是便有了投奔项羽的念头,编造:“刘邦想在关中称王,任用子婴为丞相,天下珠宝都归刘邦所有。”

  3:项羽英雄盖世,最痛恨卖主求荣的小人,把消息透露给刘邦,导致被刘邦所杀

  项羽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杰出的军事统帅,本人勇武过人不说,性格方面一生正气。对于这样的阴险小人自然不能容,趁着鸿门宴之际,把曹无伤说的事情告诉给了刘邦。刘邦顿时大怒,但也只能忍着,一回到营地里就把曹无伤碎尸万段。虽然他说的话无伤大雅,但这种反复无常的小人留在这里只有坏处没有好处,杀掉铲除祸患。

  第二位:明朝建立前夕的陈野先,曾是红巾军一员,又投降元朝,被民兵所杀

  1:人物经历的事情,曾经被朱元璋击败,被迫向他投降

  陈野先这个人物不是很重要,历史上对他的生平也没有过多的介绍。至正十五年五月,郭子兴长子郭天叙为濠州都元帅,张天佑朱元璋为左右元帅。六月份,陈野先率领数万大军直接攻打太平城。朱元璋临危不惧,冷静指挥,最终打败陈野先,这时候他被迫投降。

  2:临阵叛变,伙同元朝军队消灭郭天叙,张天佑等人

  陈野先这个人比较忠于元朝,之前看着朱元璋力量比较强大才投降他。这时候郭天叙张天佑他们正好要率兵攻打南京,有陈野先做向导事半功倍。事先说好郭天叙张天佑二人为主力,陈野先为外援。郭天叙二人攻打南京苦战硬是打不下来,陈野先看着元军势力强大,里应外合歼灭郭天叙这支义军,二人纷纷被杀。

  3:君子不报,十年不晚,最终陈野先被地方武装误杀

  之前郭子兴父子两对朱元璋先是嫉妒又是憎恨,他心里清楚陈野先很可能是叛徒。最好的结果是他们二人自相残杀,郭天叙张天佑一死,再也没有人能够制约朱元璋。老朱兵不血刃拿下了南京城,陈野先立功心切,这一追究追远了,追到了当时的金坛县。当时的人听说陈野先背叛元朝,不听他的解释,把他杀死。自己做了那么多坏事,终究开始自食恶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