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恒是什么人?8岁被封王,熬死了三位皇帝

  大家好,说起刘恒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心狠手辣吕雉在政治方面可以说是一个出色的政治家,在她治理国家期间,汉朝得以休养生息,天下太平。可对待戚夫人刘如意方面,吕雉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心狠手辣。

  当戚夫人母子被杀害之后,刘氏诸王都担心自己那被幽禁的母亲的性命。这些吕雉可能也知道,但她并不在意。她为了让吕家和自己儿女的荣华富贵,让汉惠帝娶了鲁元公主的女儿张嫣。张嫣不是鲁元公主的女儿,是庶出的,就名分上来说也是汉惠帝的外甥女。

image.png

  张嫣嫁给惠帝之后一直没能生育,吕雉把后宫中刘恭和刘弘的亲生母亲给杀了,过继到张嫣名下。

  当时的汉惠帝已经被“人彘”吓得身体虚弱,再加上他对亲身母亲的无奈,日夜放纵,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在24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汉惠帝死后,继位的少帝只有几岁,吕雉还掌握着实权。掌政的吕雉对着满朝文物哭,表面上看很悲伤,实际上心里很忧虑,心里有着另一番想法。

  张良的儿子张辟看出了吕雉哭声后面的意思,就偷偷告诉丞相曹参,告诉他办法保全满朝文武的性命。曹参听了张辟的计划,在第二天早朝的时候就开始行动起来了。

  他建议吕雉封诸吕为将军,吕雉一听立即同意。同时还建议让吕雉和刘邦的庶子联姻,把吕氏家族的姑娘都嫁给了他们,让他们和吕氏紧紧联合起来。吕雉听了感觉是个好主意,就往各地开始下旨。

  这些姑娘嫁了过去,刘邦的儿子被害苦了。淮阳王刘友是其中之一。当时刘如意死后,刘友被封为赵王,去了赵国。吕雉给刘友封了一位王后,刘友对这位王后敬而远之。不久,这位王后对丈夫的态度很不满,大怒回了娘家,向吕雉诬蔑自己的丈夫谋反。

  吕雉听了之后立即把刘友召到长安,囚禁起来断绝饮食。有些官员同情刘友偷偷给他送些吃的,也被吕雉逮捕起来问罪。最终刘友被活活饿死。

image.png

  刘友的死让刘家众人对吕雉深恶痛绝,可仇已经结下,吕雉也没办法,只能一条路走到黑。

  吕雉把梁王刘恢迁成赵王,然后下旨把吕产的女儿嫁了他,顺理成章地封了吕查为梁王。

  刚开始的时候刘恢对这位吕王后还是很满意的,这个形象没持续多久,吕王后的凶狠就展现出来了,比吕雉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到一年的时间,吕王后就把刘恢的一名爱姬给毒死。爱姬死后,刘恢悲伤之下为爱姬做了四首挽联,每天吟唱。四个月后,刘恢就自杀殉情。

  后面又接二连三的刘氏诸王死去,众人对吕雉很是不满,却不敢说话。

  斗转星移,汉少帝刘恭慢慢长大了,他知道自己不是张嫣所生,亲生母亲还是被吕雉杀死的。当时还不到十岁的孩子知道后就说了句长大后要为亲生母亲报仇,吕雉听后很是吃惊,当下将少帝幽禁起来,暗中下了杀手斩草除根。

image.png

  少帝死后,刘弘继位,吕雉给他立了吕产的女儿做皇后,实权仍被吕雉掌握在手上。由于吕雉的手段太过狠辣,在她死后,吕雉生前所做的的种种像大厦一样瞬间倾倒。

  在吕雉死后没多久,吕姓众臣害怕刘氏诸王前来算账,想要谋取刘氏天下,刘章的妻子吕氏对他一往情深,就把吕氏的计划告诉了他。计划被和盘托出,吕氏很快被众人给覆灭了。

  吕氏灭亡之后还是有隐患,当时以周勃为首的大臣想出一个主意:非说刘弘不是刘盈的亲生子,把刘弘赶下皇帝位,张嫣被打入冷宫。没过多久,就传来两人暴毙的消息。跟吕氏家族有关的最后血脉就这样被斩断了。

  由于吕雉的残忍手段,刘氏诸王就剩两个,代王刘恒和淮南王刘长了,最终这个帽子就落到了刘恒头上。刘恒就这样成为了汉朝的第五个皇帝,薄姬被封为皇太后。八岁被封王的刘恒就这样熬死了三个皇帝,开创了一个盛世。

  吕雉可能到死也没想到她做的这些使薄姬成为了赢家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