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襄樊之战是改变了三国格局的一场战役?
2020-07-14 15:19:2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也是倒霉,辛苦了半辈子,好不容易积攒起来这么大的家业,结果被自己的兄弟关羽一把梭哈,全部输在了荆州。

  关羽打襄樊之战的原因,其实非常复杂。不过造成的后果只有一个,那就是刘备这辈子甭想一统天下了,做做梦还可以。

  关羽打襄樊之战,主要是因为立功心切。

  都是同时间出来混的,张飞赵云在打益州和汉中的时候,立下了汗马功劳。可是关羽蹲在荆州已经蹲守了六年多的时间了,他心里着急啊。虽然守荆州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换任何其他人也就算了。可是关羽的战斗力多强悍啊,他哪里是闲得住的人?能闲六年多时间,一点仗都不打,这已经是奇迹了。

  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是岁,羽率众攻曹仁於樊。曹公遣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汉水汎溢,禁所督七军皆没。禁降羽,羽又斩将军庞德。梁、郏、陆浑群盗或遥受羽印号,为之支党,羽威震华夏。曹公议徙许都以避其锐。---《三国志》

  所以趁着刘备打下了汉中,刘备集团正是最辉煌的时候,关羽发动了这场襄樊之战。他认为刘备夺取天下,已经是势在必行的事情了,就应该趁热打铁。

image.png

  当然了,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手痒痒了,既然曹操在汉中受挫,那么他在荆州自然也会士气低落,正是灭亡曹魏的最好时期。

  关羽想要给刘备一个惊喜,等打下襄阳和樊城以后,再告诉刘备自己的丰功伟绩。所以在发动襄樊之战的时候,居然没有跟刘备通个气儿。

  其实当时就算跟刘备说了这件事,刘备也没法子去援助关羽,为什么呢?因为汉中之战,虽然赶走了曹操,却也把刘备给打残了,他的人马需要休整。关羽心想着,不用大哥的帮忙,自己也能搞定一切。他目中无人的形象再次彰显了出来,从而发动了这场无脑的战争。

  襄樊之战刘备看不到,孙权可是看得一清二楚。由于想要给哥哥一个惊喜,所以关羽没有把发动襄樊之战的事情,在第一时间告诉刘备。甚至连个招呼都没打,就带兵出征了。这要换成别人,早就把关羽给宰了。可刘备知道关羽的忠心,世人都知道关羽是不会背叛刘备的。刘备不知道这场战争,但是孙权却能够看得一清二楚。他距离关羽实在是太近了,隔三差五就派人去探听最新消息,跟狗仔队一样。

  逊至陆口,书与羽曰“前承观衅而动,以律行师,小举大克,一何巍巍。敌国败绩,利在同盟,闻庆拊节,想遂席卷,共奖王纲。近以不敏,受任来西,延慕光尘,思禀良规”又曰“于禁等见获,遐迩欣叹,以为将军之勋足以长世,虽昔晋文城濮之师,淮阴拔赵之略,蔑以尚兹。---《三国志》

  孙权认为,这是夺取荆州最好的机会了,所以他就派人死死地盯着关羽。只要关羽带着荆州兵北伐了,那么孙权就有机会偷袭荆州了。

image.png

  孙权先让吕蒙装病回家,再让不知名的陆逊前去顶替吕蒙的位置。陆逊成天给关羽写拍马屁的信,表示自己只是个读书人,屁事儿都不会干,孙权那小儿非要让我来做大都督,我对关将军您啊,那是一百个佩服。

  就这么着,成功俘获了关羽的心。关羽觉得陆逊很友好,又是个没什么用的白面书生,恰好吕蒙又生病滚回家了,所以他把荆州精锐都给调走北伐了。

  结果万万没想到,吕蒙紧跟着就偷袭了荆州城,夺取了南郡和公安,关羽没了大后方,荆州兵的家人们又都在吕蒙手里捏着,关羽大军一夜之间全部崩盘。

  襄樊之战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反倒是荆州被人家给偷袭了。关羽这回算是输了个底儿朝天,也没脸回去见大哥了,索性就死在了荆州。  刘备集团急转直下,襄樊之战成为三国转折点。

  从当时刘备集团的表现来看,刘备夺取天下,那只是时间问题。只要荆州稳固,刘备从汉中出兵秦川之地,先占领关中,再夺取中原,一统江山之日就不远了。

  可惜这个时候荆州出了大问题,作为刘备重要的粮仓和兵源地,荆州丢了刘备当然非常心疼,此外自己的好兄弟关羽还被孙权给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