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到底是名相还是权臣?他的死因给出了答案

  诸葛亮生前选蒋琬费祎给他善后,所以诸葛亮在权臣中,属于善终的那一种类型。其实在历史上,没能善终的权臣比比皆是。

  比如说西汉的霍光,以及明朝张居正。那么为什么在他们死后,他们的家人要遭到清算呢?理由很假单,因为他们没有选好接班人。

  霍光的儿子霍禹是个草包,不足以成就大业,反而把全家人送入了火坑。而张居正选择的潘晟也没有足够的能力保住张居正全家,以及张居正的变法。

  一、张居正属于过劳死,潘晟还不成气候。

  张居正死的时候,才不过58岁,比诸葛亮年长了4岁。诸葛亮是累死的,张居正同样也是累死的。

  张居正比诸葛亮还要劳累,因为他掌管的帝国实在是太庞大了,整个大明帝国的重担,都挑在他一个人肩头,他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

  但是他似乎对自己的身体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并没有在晚年的时候,集中精力培养接班人。当时潘晟不过只是个礼部尚书,刚被张居正选入阁,张居正就猝死了。

  张居正疾笃,疏荐其座主潘晟入内阁,帝从之。国与同官魏允贞、雷士桢及给事中王继光、孙炜、牛惟炳、张鼎思抗言不可,寝其命。已,极论中官冯保罪。---《明史

  张居正死后,潘晟还没来得及到内阁上任,就被群臣弹劾,所以潘晟并没有妥善接过张居正丢给他的权柄,他就被明神宗朱翊钧给赶回家了。

image.png

  由此可见,张居正并没有给自己找一个靠谱的接班人,在这种情况下,就不会再有人愿意给张居正说话。既然如此,身上有污点的张居正,自然是要被言官和政敌们各种攻击,年轻不懂事的万历皇帝,当然也就会清算张居正全家,恨不得把张居正挖出来鞭尸。

  所以说张居正犯了什么罪,其实这是其次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那就是张居正的接班人不靠谱,才导致了张居正的悲剧。

  二、人无完人,张居正也收受贿赂,万历皇帝接受不了。

  万历皇帝一直把张居正当成自己最敬重的老师,为什么呢?在万历眼里,张居正就是完美的化身,因为张居正为人正直,而且言传身教的一些道理也十分正确。这本来是一件好事,能够得到皇帝的信任,这没什么不好的。可问题,张居正的形象未免太伟岸了,高大到了不真实的地步。

  当万历皇帝发现事情的真相后,他的内心完全接受不了。原来那个高大上的老师,居然也是一个贪污分子,原来一肚子道德文章的老师,也能做出卑劣的事情来。

  诏留空宅一所、田十顷,赡其母。而御史丁此吕复追论科场事,谓高愚以舜、禹命题,为居正策禅受。尚书杨巍等与相驳。此吕出外,启愚削籍。后言者复攻居正不已。诏尽削居正官秩,夺前所赐玺书、四代诰命,以罪状示天下,谓当剖棺戮死而姑免之。其弟都指挥居易、子编修嗣修,俱发戍烟瘴地。---《明史》

  万历皇帝觉得自己受到了很大的欺骗,所以他要清算张居正,那是为了弥补内心的伤痕。他觉得自己的老师,彻彻底底地骗了自己。其实这世上哪有什么完美无缺的人呢?张居正在万历面前表现得尽量完美,这是没错的,因为张居正希望把万历教导成一个千古一帝。

  年轻的万历皇帝也是因为天真无知,误以为老师张居正展现在他面前的形象,就是老师真正的面目,这是万历认知上的错误。

  每个人都有缺陷,上到天子,下到百姓,全都是普通的凡人。所以说别把一个人想象的那么完美,一旦接触久了,你反而会感到失望。

  很显然,当群臣们开始揭张居正老底的时候,万历皇帝有点受不了了,他非常失望,甚至对自己这十年的教育感到恶心。这也为后来万历的叛逆奠定了基础。

  三、张居正的倒台,是万历树立皇权的重要标志。

  万历皇帝从10岁的时候,就登基称帝了。但是他手里没有权力,当时由高拱任首辅大臣,后来张居正和太监冯保合作,把高拱给赶走了,从此就是他们俩执掌朝政。

  张居正也是万历的老师,一直严加管教着万历皇帝。每当万历不听话的时候,他就会想起太后给他讲的霍光辅政的故事。

  帝疑居正多蓄,益心艳之。言官劾篆、省吾,并劾居正,篆、省吾俱得罪。新进者益务攻居正。诏夺上柱国、太师,再夺谥。居正诸所引用者,斥削殆尽。召还中行、用贤等,迁官有差。刘台赠官,还其产。---《明史》

  霍光是可以废掉皇帝,改立新皇帝的,在太后的影响之下,万历觉得张居正就是明朝的霍光,也有废立皇帝的权力。

  为此万历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子劲儿,但是没地方使,久而久之,这股子劲儿就化作了杀气。等到万历长大成人以后,他发现只要张居正还在首辅大臣的位置上,那他这个皇帝就一点权力都没有。

  已经到了弱冠之年,张居正依旧把持朝政,这就有点不对了。为此万历是敢怒不敢言,恰好这个时候张居正死掉了,万历从一点权力都没有的吉祥物,突然间成为了实权皇帝。

  身份地位没有转换,可是手里权力的转换实在是瞬息万变。他为了巩固自己的大权,不再让手下臣子学习张居正,必然是要使出雷霆手段。

  于是张居正就成了万历皇帝树立权威的工具,清算张居正,一方面是的确痛恨张居正独揽朝纲,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醒手下的臣子,像张居正这种乾纲独断的权臣,是没有好下场的。再者顺带着树立好自己的权威,以便于权力的交接。

  这一招实在是非常奏效,我们知道万历皇帝后来长达二十多年不上朝,可是他依旧可以大权在握,这就是树立权威的好处。

image.png

  权臣长期把持朝政,是很难得以善终的。当年霍光就是如此,等到他死了以后,汉宣帝对他们家清算,满门抄斩,下场凄凉。

  张居正也好不到哪儿去,他死了以后,万历抄了他的家,把他的亲人逼死的逼死,流放的流放,没有几个是善终的。

  权臣要么篡位,要么就只有凄凉下场。曹操是权臣,他儿子若不篡位,他们家族也是凄凉下场。司马懿也是权臣,司马昭司马炎如果不篡位,司马家族也是凄凉下场。

  所以说要是你想做权臣,又不想篡位的话,那么就只有一个下场,铁定会被清算。当然了,皇帝始终没权的王朝,权臣是可以善终的,参考东晋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