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入关最惨烈的一战是什么战役?战况怎么样?
2020-07-15 10:11:08 禧妃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说到清军入关,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在中国明朝末年,东北崛起了一股新势力女真,公元1616年,努尔哈赤统一女真部落,建立后金政权,后来皇太极改国号为大清,当时清朝八旗兵非常厉害,特别擅长野外作战,一直威胁明朝的北方,明朝崇祯年间,中国出现了小冰河时期,很多地方粮食减产,颗粒无收,导致各地起义军纷纷崛起,其中有李自成张献忠等人,后来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建立大顺政权,防守山海关的吴三桂投降清朝,多尔衮率领清军入关。

  事实上,当清军入关后,江阴已经归顺新的政权。当清廷派来的新任知县方亨走马上任后,江阴上上下下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抵触行为。或许在江阴人看来,明朝灭亡、代之以清,都不过是一场“你方唱罢我登台”的改朝换代游戏,与他们的生活没有多大关系。

image.png

  一纸看上去很平常的“剃发令”,激起了几乎所有江阴老百姓的同仇敌忾之情。

  原来,清军入关之初,由于天下尚未安定,采取了较为怀柔的政策。1645年,中原局势基本平定。清廷摄政王多尔衮认为,是时候向顺治帝展示清廷征服明朝的成果了,就颁布了一道剃发令。

  该命令规定:“自今布告之后,京城内外限旬日,直隶各省地方,自部文到日,亦限旬日,尽令剃发。遵依者,为我国之民;迟疑者,同逆命之寇,必置重罪。”

  简而言之,就是“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

image.png

  令人意外的是,剃发令遭到了全国范围的抵制。特别是在江南一带,反抗异常激烈。他们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反清行动,抒写了极为悲壮、惨烈的一幕幕。其中,又以江阴的反抗最为悲壮。

  老百姓心中有一种朴素的传统观念:“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这就是说,我可以接受你的统治,但是请你别动我的“身体发肤”。

  “头可断,发决不可剃。”江阴百姓喊着这样的口号,在阎应元、陈明遇、冯厚敦三人的率领下,发起了一场“反剃发”的战争。

image.png

  毕竟在八旗子弟的眼中,他们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所过之处,寸草不生,没有一个城池能够挡不住他们的铁骑,公元1645年六月初一,清朝集结了24万大军,200多门大炮开始围城,战争一开始就达到了白热化,而江阴军民一心,所有人都不顾生死和清兵作战,这场战争打了整整81天,清军战死了三个王爷,还有18位将军,加起来也就是21位,死伤的军队超过了75000人。

  “江阴八十一日”,近20万民众殉国,没有一人投降,体现了当时江南人民抗清的决心,即使他们可能已经提前预知了结果,但仍然不惜牺牲生命,充分体现了民族气节,也可以看出前明百姓的勇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