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发现早期印刷经书,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四大发明”这个词相信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不会太陌生,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这是咱们中国古代几千年文明历史评选出来对后世影响最为深远的发明,它们是古代中国人智慧的结晶,不过可千万别认为咱们中国古代也仅有这4项发明,还有很多类似于瓷器、丝绸、鉄犁、耧车等,中国人对人类文明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但如果某天有人告诉你,其实咱们只有三大发明,你会感到意外吗?这事就和离咱们不远的一个小国有关,他们认为四大发明中的印刷术的发明专利应该归他们所有,然而他们给出的理由却有点儿经不起推敲,甚至很可笑。

image.png

  不卖关子,这个小国就是位于朝鲜半岛的韩国,其实说实话,韩国人似乎从来就没真正的整明白过本国的历史,想一出是一出,那段历史或哪个人物是正面的,就往本国史书上搬,说是虚荣心作祟,实际上是一种自卑的体现,但是这次他们声称中国古代印刷术这专利应该属于他们可还真是有史料为证的,只不过有点略显牵强,不过咱们接着看吧。很多人也许不知道,我们的印刷术发明其实分为两种,一种叫雕版印刷术,另一种是活字印刷术,这两者有何区别呢?严格来说,活字印刷术是要更高级,更实用的。

  雕版印刷术:它的发明要追溯到公元868年之前,因为最早的雕版印刷术产物就是《金刚经》,所以其发明,只会比这个时间更早。何为雕版呢?顾名思义,就是将文字或者是图案雕刻在木板上,只需要将墨水涂抹在木板上,再将纸盖上去就能够印出相应的文字或者图像,它的缺点是一块雕版是定死的,如果不是长期适用的内容,基本上用一次就废了。

  活字印刷术:北宋毕昇发明这种印刷术基本上就可以取代了雕版印刷术的存在,相比雕版印刷术来看,它要更加的灵活实用,因为它的每个字都是能够活动的,用泥烧制的,这样就能够通过重新排列组合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而且长期适用,所以可以将它当成雕版印刷术的升级版本,但奇怪的是活字印刷术似乎并没有被普及,反而雕版印刷术被运用得很多,原因就是古代公开印刷的书籍并不多,一般人也用不到印刷术,所以活字印刷术以当时的眼光来看,是有些超前了,所以也没有太多的实物流传至今,我们仅能够在《梦溪笔谈》中了解其相关的内容,也正是因为如此,韩国人有了可乘之机

  韩国人试图用一本书来夺走活字印刷术的专利,此书名为《白云和尚抄录佛祖直指心体要节》,于21世纪初于清州被发现,据悉,此书印刷于公元1377年,算起来当时中国处于明朝的统治,如此看来,即便这书由韩国印刷,那也是晚于宋朝的,那活字印刷由他们发明显然是不成立的,不过他们却选择剑走偏锋,偷换一个概念不就行了吗?他们说这是金属活字,和咱们中国的泥制活字是不一样的,更何况我们的确拿不出活字印刷的书本,所以他们便可以说真正的活字印刷乃是他们发明的。我们就如同哑巴吃黄连一般,因为确实没证据,奇葩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承认他们的这一说法,但并没有说印刷术由韩国发明,因为金属活字印刷只能算活字印刷的一个分支,况且在它之前还有个调版印刷不是吗?

  想要彻底夺走印刷术的专利,那就是继续编啊!怎么才能把雕版印刷术的专利也抢了呢?韩国专家可以说是煞费苦心,他们找到一本名为《陀罗尼经咒》的雕版印刷产物,此前咱们说过,我国发现最早的雕版印刷产物《金刚经》是于公元868年印刷而成的,那这《陀罗尼经咒》只要早于这个时间似乎就对我们很不利了,然而它的确是要早于我们的,因为它被发现于一座寺庙,而这寺庙是于公元751年建成的,这一点让韩国人欣喜若狂,于是他们便开始“名正言顺”的向外宣传印刷术是由韩国发明的,并且还开展了各种纪念活动,急着想让全世界知道印刷术是他们的发明。

image.png

  然而,会这样认为的也仅仅只是韩国人了,不仅是咱们中国学者,就连西方学者也并不认可他们的这一说法,因为他们逻辑存在一个严重的漏洞,那就是这本经书虽然埋在韩国的寺庙中,但是并不能说明这就是韩国人自己印刷的!要知道唐朝时期,朝鲜半岛的国家就是咱们的附属国,如果有经书被传到了韩国那也非常正常的事情不是吗?西方学者也对这种推断表示赞同,不过咱们也没有确凿的证据去证明这一点,可韩国人单方面宣称这是印刷术是由他们发明,这就有点儿可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