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焕章是什么人?他跟李俊是什么关系
2020-07-16 15:55:23 王怀隐 夏竦 石介 许叔微 严用和

  大家好,说起闻焕章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水浒传》中,闻焕章是个怀才不遇的隐世高人。他学识渊博,精通谋略兵法,在京城中很有名气。但由于闻焕章不善阿谀逢迎之道,只得委身于东京城外的安仁村当起了教书先生。高俅征讨梁山期间,闻焕章受上党节度使徐京的推荐,成了高俅的随军参谋。但是,高俅对闻焕章提出的建议置若罔闻,闻焕章的才能无法得到施展,从此一言不发。

  梁山击败高俅后,闻焕章也被梁山俘虏。在梁山期间,闻焕章给同窗好友宿元景写了一封信,间接促成了梁山接受朝廷招安之事,之后便没了音讯。而在《水浒后传》中,闻焕章不仅收了双鞭呼延灼金枪手徐宁的儿子为徒,最后还成了混江龙李俊的岳父。

image.png

  在该书中,闻焕章不愿与高俅等人为伍,带着女儿在东昌府外的安乐村中置办田地,再次当起教书先生,过起了隐居世外的田园生活。在此期间,闻焕章巧遇了离京避难的安道全。此时的安道全遭到官府通缉,心惊胆战,连一个安稳觉都没有睡过。没想到在这里遇到故人,终于有了一个安身之所。

  对于安道全的到来,闻焕章则表现得更为高兴。原来,闻焕章的夫人早年病逝,只剩下父女二人相依为命。可是,视若掌上明珠的女儿得了一种怪病,在当地寻遍了郎中也不见好转,闻焕章对此十分苦恼。而安道全是一代名医,治疗女儿的怪病也就有了希望。果然,经过安道全的治疗,闻焕章女儿的怪病终于痊愈。

  此后,闻焕章与安道全又巧遇了刺配沙门岛的圣手书生萧让玉臂匠金大坚。得知二人的遭遇后,闻焕章主动担负起了照顾其家眷的重任。他主动前往京师将二人的家眷接到安乐村居住。不过,闻焕章的仗义之举也给自己带来了麻烦。闻焕章有个朋友名叫仲子霞,他的续弦夫人胡氏是个阴险毒辣之人。胡氏与前夫生育一子,其秉性比胡氏更为狠毒,因此得了个“焦面鬼”的绰号。

image.png

  焦面鬼到闻焕章家里提亲,遭到拒绝,怀恨在心。在胡氏的怂恿下,他以闻焕章收留朝廷钦犯家眷为要挟,企图强迫闻焕章答应这门亲事。就在闻焕章左右为难之际,小遮拦穆春来到安乐村,要将萧让与金大坚的家眷带回登云山。闻焕章大喜,让女儿随众人前往登云山,自己孤身前往京城与宿太尉见面,之后便居住在东京。在此期间,闻焕章巧遇双鞭呼延灼,并接受了呼延灼的请求,将呼延灼的长子呼延钰和金枪手徐宁的儿子徐晟收为徒弟,教授六韬三略

  金军南侵时,呼延灼带着呼延钰和徐晟前往黄河渡口抵御金军,闻焕章带着呼延灼的家眷前往老家汝宁暂避,中途又改道上了登云山。此后,闻焕章父女跟着梁山众人远渡重洋到了金鳌岛。混江龙李俊开基立业后,闻焕章被任命为国子监,负责管理国内的学校,后来又被大宋朝廷授予国子监祭酒一职。最后,在小旋风柴进浪子燕青等人的撮合下,李俊娶了闻焕章的女儿为妻,闻焕章也因此成了李俊的岳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