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皇帝戴克里先简介 戴克里先改革内容是什么?

  戴克里先改革内容是什么?戴克里先是怎么死的?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罗马皇帝戴克里先简介

  戴克里先(全名盖尤斯·奥勒留·瓦莱利乌斯·戴克里先,244年-312年),原名为狄奥克莱斯,罗马帝国皇帝,于284年11月20日至305年5月1日在位。

image.png

  其结束了罗马帝国的第三世纪危机(235年-284年),建立了四帝共治制,使其成为罗马帝国后期的主要政体。其改革使罗马帝国对各境内地区的统治得以存续,最起码在东部地区持续了数个世纪。

  他为罗马帝国去掉了过多的罗马共和国的残余,而最后则如古罗马政治家辛辛纳图斯一样,退隐田园。

  关于他晚年的处境有两种版本,异教徒历史学家大部分都认为其安详地度过了晚年,而基督教历史学家则大都认为其晚年因眼看自己的四帝共治制遭破坏、各项成果毁于一旦而精神失常,最终悲惨的死去。

  戴克里先改革

  一、君主专制

  在戴克里先稳住其权位后,便开始着手改革罗马帝国,因为其认为罗马帝国在经历了长达五十年的内部不稳定时期后,已濒临崩溃,无法支撑下去。其开始一系列改革以防止帝国再度陷入无政府状态,并维持帝国的生命力。

  这包括将帝国一分为二以便于管理、设立新的皇位继承系统、加强中央集权与彻底将罗马共和国(此前罗马帝国有帝国之实,却无帝国之名,仍保持罗马共和国称谓)的外表剥去,并作出针对当时出现的极度通货膨胀的经济改革。

  罗马帝国向来实行军事独裁,但在外表上却是君主立宪制。这使其合法性受到众多复杂的头衔与惯例所制约,削弱了皇帝对军团与禁卫军的控制。这可以由皇帝的称谓最高统帅(Imperator)看出来,而皇帝的称谓亦由此而得。

  这些称谓,虽然笨拙,但却在公元头两个世纪被众多罗马皇帝沿袭下来。然而,由卡拉卡拉承接帝位开始,统治者开始拼弃或简化众多共和国头衔与法制,并加强中央集权,使君主立宪制形同虚设。而共和国遗留下来的这些程序亦在暗地里破坏了政府的基础与合法性。

  戴克里先认为皇帝头衔应该更为全面,而非只是建基于军事力量,其应更具认受性与稳定性。所以其寻求建立新法规,重新确认皇位的合法性,将皇帝描写成半神半人的化身与最高祭司。

  这时共和国时期的旧头衔最高祭司(Pontifex Maximus)即被赋予新的意义,成为皇帝的头衔,并变得十分重要。

  戴克里先为自身选取了一个新的头衔,称自己为主和神(Dominus et deus)。这与此前的罗马皇帝十分不同,此前的皇帝通常自称为元首或第一公民,有着某程度平等与民主的意味,当然只是在名字上。

  戴克里先在其头衔上移除了所有的虚假称谓,将其自身设定为最高君主。其不再出现于平民面前,如果有访客时,则访客需要俯卧于地上,不可直视皇帝,以视隆重,以访客只被允许轻吻皇帝的外袍底部。由此,其创造了一个遥距、神秘、神权政治与专制的政府。

  二、四帝共治

  戴克里先由其统治头九年里帝国不断出现战乱的经验总结出帝国过于庞大,不便于一位皇帝独自管治;而且亦只其一人亦难于抵抗野蛮人由莱茵河至埃及边境一带的不断侵扰。

image.png

  其彻底的解决方法是将帝国一分为二,在地图上画一直线将帝国分为东西两部。这个分裂并非只存在短时间,而是在未来永久地将罗马帝国分裂了。

  罗马帝国帝位承继问题从来未曾解决;其没有明确的帝位承继方法,结果经常导致内战。早期的皇帝倾向采用过继法,即其收养一位儿子并让其继承帝位。

  其后的军人皇帝并不喜爱过继法而倾向家族继承法,即由皇帝的儿子继承帝位。罗马元老院则相信其应该拥有推选新帝的权力。所以最少有著三种,甚至更多的帝位继承方法。

  为了解决帝位继承问题,并解答谁是帝国东西两部的新皇帝,戴克里先创立了四帝共治制,即是帝国东西两部分别由两位主皇帝统治,再各以一位副皇帝辅政。

  在罗马皇帝众多的头衔里,奥古斯都最为重要,所以将其授予两位主皇帝,而两位副皇帝则获授较次要的称谓凯撒。戴克里先有意让主皇帝在退休或死亡时,由副皇帝继承,而继位的主皇帝则任命新副皇帝,以解决帝位继承问题。

  在292年,戴克里先正式推行此制,并任命自己为东部帝国主皇帝,马克西米安为西部帝国主皇帝。皇帝权位正式一分为二。两帝分别建立新都,无一人以罗马为都。

  当两位主皇帝统治帝国的权力被增加时,罗马元老院的权力被进一步削减至只局限于前首都罗马境内。在293年,戴克里先与马克西米安各自指定一位凯撒(分别为加莱里乌斯与君士坦提乌斯一世·克洛卢斯),并正式任命其为继承人。然而其并不只是继承人,四位皇帝各自统治著四分之一的帝国。

  与戴克里先继位前半世纪,罗马帝国内部的混战相比,戴克里先所创位的四帝共治制并不优越很多,这是因为如果任何一位皇帝有私心的话,则此制度便会瓦解。

  结果,罗马帝国帝位投机取巧的特性使四帝共治制很快便瓦解,而帝国亦重回只一人称帝的局面。在305年,戴克里先退休(而其西部帝国的拍档亦宣布退休),两位凯撒按计划成为主皇帝,但当选择新凯撒时,军队与罗马元老院介入并各自提名候选人。

  在306年,君士坦丁一世在西部帝国发起内战,并在312年获胜,其后在324年占领东部帝国,以帝国复归一统直至其于337年驾崩。然而,在395年,帝国再度分裂为两部分,而这次则再没有复归一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