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重要成就?
2020-07-20 09:58:12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大家好,说起赵匡胤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我如果问大家:“谁是五代十国最后的赢家?”那么,我相信很多人会说道:“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几乎兵不血刃地从后周手里捡了这个大便宜,而这样的好运气在中华五千年长河中都是非常少见的。

image.png

  但大家知不知道,赵匡胤还有两个重要的成就:一个因为他而流传千古,我相信每个中国人都知道并且吃过这道美食。还有一种拳法古今流传,传说明朝戚继光就是以赵匡胤的拳法为基础训练戚家军,而即使今天我们很多人都知道这种拳法。

  下面,就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这两种东西:

  一、羊肉泡馍

  相传,五代十国时赵匡胤还很落魄在街头流浪,然后一个老板看他可怜,就给了他一碗羊汤和一个饼子。赵匡胤把饼子泡在羊汤里面,瞬间就有一股香气迎面扑来,赵匡胤也瞬间有了精神。

  后来,赵匡胤称帝后,便让御厨按着自己的方法做,可是仍然吃不出当时的美味。一个偶然的机会,赵匡胤在街头看见一个小贩在卖羊肉汤,直接里面还有葱花等香气四溢。赵匡胤买了一碗并买了原来的饼子泡在羊肉汤里,顿时美味可口,赵匡胤仿佛回到了当时的感觉。后来,人们知道这个客人是皇帝后羊肉泡馍便红火了起来,并被传到今天。

image.png

  羊肉泡馍

  其实羊肉泡馍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吃法,我这里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1.羊肉泡馍块

  这种是西安最常见的,就是把馍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然后给你泡好。但这种我不喜欢,首先这种吃不出羊肉泡馍的那个氛围。其次,这种一般商家都会以馍为主,最终我们吃的就是几块肉的泡馍而已。

  2.羊肉泡饼子

  这种我们庆阳很普遍,就是先给你一碗羊肉,然后再把饼子端上来,我们自己把饼子泡在里面。实惠、好吃不说而且还特别有氛围,尤其是多个好友一起,吃着羊肉泡馍伴着糖蒜,喝着啤酒简直就是美味。

  3.羊肉泡麻花

  这种基本很少,基本就是我们正宁县比较普遍。将麻花泡在羊肉里,麻花的油水可以去除羊肉的膻味,同时麻花的香脆与羊汤的美味相结合,简直就是一道人间美味。所以,我们正宁人即使到外地吃羊肉泡馍,也喜欢出去买一些麻花自己泡,别人都看傻了但我们却乐在其中

  二、太祖长拳

  这种一般人可能不知道,但只要热爱中国传统武术的人,没有一个不知道太祖长拳的。它也被誉为“中国武术六大名拳之一”,而又因为它的招式有三十六式,因此又被称为三十六式长拳。它更是太极拳、戚家拳、洪洞通背拳的基础,很多拳法都是在太祖长拳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所以太极长拳又被称为“百拳之母”。

image.png

  太祖长拳

  这种拳刚开始时在宋军中流传很广,但后来随着火器的使用,太祖长拳逐渐没落。而随着以兵器划分门派,比如少林棍、武当剑、杨家枪等,拳法也在明末清初以招式划分门派。这里面有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等,但他们都包含了太祖长拳的精髓。

  我们再回顾赵匡胤,或许他是五代十国最后的赢家,他轻而易举地夺取了后周的胜利果实。但赵匡胤的人生却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公元927年,赵匡胤出生在洛阳的夹马营中,他们家从唐朝开始就是军人,他的父亲赵弘殷官至检校司徒。21岁时赵匡胤投身汉枢密使郭威帐下,讨伐河中节度使李守贞,屡立战功。郭威称帝以后,赵匡胤被封为滑州副指挥使。

  公元954年,周世宗柴荣继位,擢升赵匡胤执掌禁军。后周攻打北汉时,赵匡胤一马当先,身中流矢仍然奋勇冲锋,被周世宗柴荣制止后才放弃冲锋。在后来追随周世宗柴荣的南征北战中,赵匡胤都所向披靡并深受周世宗柴荣的信任和赏识。

image.png

  周世宗柴荣驾崩时,封赵匡胤为检校太傅、殿前都点检,想要他辅佐自己的儿子柴宗训。后来赵匡胤陈桥兵变推倒了后周,建立宋朝,并且灭掉了后蜀南唐

  公元976年,赵匡胤与他的弟弟赵光义在宫中饮酒,次日暴毙,这也给历史留下了一个悬疑。次年,赵匡胤被葬于永昌陵,一代枭雄就此走完了自己的传奇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