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船长生平简介 詹姆斯库克船长的死因是什么?

  库克船长三下太平洋的故事是怎样的?库克船长是怎么死的?趣历史这就为你介绍:

  詹姆斯库克船长生平简介

  詹姆斯·库克,FRS,RN(James Cook,1728年10月27日(旧制儒略历)-1779年2月14日),人称库克船长(Captain Cook),是英国皇家海军军官、航海家、探险家和制图师,他曾经三度奉命出海前往太平洋,带领船员成为首批登陆澳洲东岸和夏威夷群岛的欧洲人,也创下首次有欧洲船只环绕新西兰航行的纪录。

image.png

  库克年少时曾于英国商船队服役,在1755年加入皇家海军后,他参与过七年战争,后来又在魁北克围城战役期间协助绘制圣劳伦斯河河口大部份地区的地图,战后在1760年代为纽芬兰岛制作多张精细的地图。

  库克绘制地图的才能获得海军部和皇家学会的青睐,促成他在1766年获委任为HMS奋进号司令,首度出海往太平洋探索。

  库克曾经三度出海前往太平洋地区,在数千公里的航程途中深入不少地球上未为西方所知的地带。透过运用测经仪,他为新西兰与夏威夷之间的太平洋岛屿绘制大量地图,地图的精确度和规模皆为前人所不能及的。

  在探索旅途中,库克也为不少新发现的岛屿和事物命名,大部份经他绘制的岛屿和海岸线地图,都是首次出现于西方的地图集和航海图集内。

  在历次的航海旅程中,他展现出集合航海技术、测量和绘图技术、逆境自强能力和危机领导能力等各方面的才华。

  1779年2月14日,库克和他的船员在第三次探索太平洋期间,与夏威夷岛上的岛民发生打斗,遇害身亡。

  库克船长三下太平洋的故事

  一、第一次探索(1768年-1771年)

  库克在1767年11月15日返回英国,碰巧皇家学会正计划派出考察船前往太平洋协助观测金星凌日的天文现象,以求计算出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时年39岁的库克遂在1768年获皇家学会聘用为考察队指挥,并在同年5月25日获擢升为海军上尉。

  皇家学会原拟派出地理学家亚历山大·道尔林普(Alexander Dalrymple)为考察队指挥,但碍于考察船由海军部提供,而海军部又要求指挥一位由皇家海军军官出任,结果库克成了最合适的人选。

  库克的考察队在1768年8月25日乘坐HMS奋进号从英格兰普利茅夫出发,向西横越大西洋后,经南美洲南端合恩角进入太平洋,最终在1769年4月13日抵达位于大洋洲的大溪地。

  虽然库克在大洋洲期间主要逗留于大溪地,但也到访了附近多个大洋洲岛屿,并把各个岛屿统称为社会群岛。

  在大溪地,库克一行与当地岛民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他们在岛上架设观察台,并在6月3日观测金星凌日,然而,该次观察结果并不如原先预期般准确和成功。

  观察结束后,库克拆开由海军部发出的密函,根据指示接受考察队的秘密任务,就是要在南太平洋寻找广阔且“未知的南方大陆”(即现今所知的南极洲)。

  库克与奋进号在1769年8月离开社会群岛向西进发,约两个月后于10月6日抵达新西兰,新西兰这个地名源于荷兰文“Nova Zeelandia”,经库克繙译后,地名遂以英文正名为“New Zealand”。

image.png

  库克抵达新西兰后随即作环岛航行,虽然他证实了新西兰不是传说中的南方大陆,但却因此成为历来首位环绕新西兰航行的航海家。

  除此之外,他还得以绘制新西兰全域的海岸线,制成的地图相当准确,只有些微的错误。探索新西兰期间,经库克命名的地方众多,当中包括波特兰岛、贫穷湾、丰盛湾、霍克湾、水星湾和南阿尔卑斯山脉等地。库克证实了分隔开新西兰北岛与南岛的库克海峡并不是前人所以为的海湾。

  不过,库克驶经新西兰最南端的时候,却把那里的岛屿误认为是接壤南岛的一个海岬,并将之命名为“南岬”,这处地方即为后人所知的斯图尔特岛。

  库克一行在新西兰五个多月,期间曾与当地毛利人接触,一直到1770年3月31日,他们驶离新西兰,继续往西探索,终于在4月19日抵达澳洲大陆东南方海岸(今澳洲新南威尔士省一带),立下欧洲人首次抵达澳洲东岸的创举。

  库克有感当地景致与威尔士南部格拉摩根郡(Glamorganshire)相似,遂将之命名为新威尔士,后来又改为新南威尔士。

  在4月23日,库克在周记中纪录了他在波尔利角(Bawley Point)附近的布鲁舒岛(Brush Island)岸边直接见到澳洲原住民的情况,他写到:“……他们的颜色像相当深色或黑色,但我可不知道这究竟是他们真正的肤色,抑或是衣服的颜色。”

  在4月29日,库克与随员在现称为科内尔半岛(Kurnell Peninsula)的岸边正式着陆,由于随船植物学家约瑟夫·班克斯和丹尼尔·索兰德在该处发现不少独特的物种,因此库克又将该处命名为“植物湾”(Botany Bay)。在那里,库克还首次与一名叫格威盖尔(Gweagal)的原住民进行接触和交流。

  从植物湾离开后,库克一行人乘奋进号向北进发,但旅途不太顺利。在6月11日,奋进号在大堡礁一处浅滩触礁受损,随后又于6月18日误进一处河口。

  连串事故使奋进号船身严重受损,被迫待在一处海滩(今奋进河河口的库克镇港口附近一带)上进行修理,使整个航程延误近七个星期。奋进号维修过后重新出发,驶经澳洲北端的托利斯海峡,亲自证实了澳洲大陆与新几内亚并不相连。

  未几,库克于8月22日在澳洲北端登陆新发现的占领岛(Possession Island),并以英王乔治三世之名宣布该岛与整个新南威尔士为英国领土。

  此后,库克一行转往巴达维亚(今印尼雅加达),但不少船员在当地感染疟疾死亡,几经波折,奋进号最后途经好望角和圣海伦娜岛,终于1771年6月12日返抵英格兰唐斯(The Downs)。

  库克在一次旅程中记录了逾5,000公里的海岸线,返国他把自己的周记出版成书,一时为科学界所重视,不过在坊间,出身名门的随船植物学家约瑟夫·班克斯则比库克更有名气。

  库克船长是怎么死的?

  库克与他的船员在夏威夷岛逗留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后,在1779年2月4日重新出发,再一次向北寻找西北航道。然而,就在出发后不久,由于决心号的前桅损毁,库克被迫带领船队折返,并在2月11日返回凯阿拉凯夸湾修理。

  库克的回归不单止出乎夏威夷岛民的意料之外,也不为他们所欢迎,原因是祭祀龙诺的“玛卡希基节”已经完结,他们突如其来的回归使岛民大感惊讶和错愕,这不单对岛民的心灵构成沉重打击,更使他们对库克的虔诚信奉转化成为愤怒。

  库克一行人返回夏威夷岛后,岛民不单止拒绝补给食物和禁止他们砍伐木材,而且还随手抢走他们的物品,种种争执和不和使双方关系变得紧张。

  在2月13日晚,发现号的小艇被当地岛民偷走。库克起初仍不以为意,认为这种偷窃行为在大溪地等小岛屡见不鲜,于是计划在翌日到岛上捉走部族首领或其他岛民作为人质,以求岛民交还小艇。

image.png

  在2月14日清早,库克带同一批海军陆战队员登陆凯阿拉凯夸湾,试图平息事件,但双方早有成见,再加上彼此误会对方的暗号和枪火,使双方冲突一触即发。

  在混乱中,库克一方由于寡不敌众,唯有后退到凯阿拉凯夸湾滩头,他不单止安排同伴登上小艇撤退,而且还留守到最后。就在这个时候,库克被岛民从后打中头部倒地,他虽然立即起来反抗,但随即又被按在地上,然后再被岛民用乱石掷打,继而被人刺死,死时脸部朝下,贴着被浪花冲刷的岸边。

  终年仅50岁的库克,遇害时间约为早上九时正,除他以外,同时遇害的还有四名海军陆战队员,另有两名海军陆战队员受伤。

  后世留传有关库克遇害前的画作,大多数均把库克描绘成调停者,尝试在混乱中平息两派纷争;但在2004年公开的一幅画作,却显示库克遇害前挥舞枪支,意图攻击迎面而来的岛民。

  这幅把库克描绘得富攻击性的画作由画家约翰·克利弗雷(John Cleveley)绘画,而正好克利弗雷的兄弟詹姆士·克利弗雷(James Cleveley)在库克的决心号上任职木匠,曾经目击事发经过,因此有学者认为这幅画作或许更如实记录库克死前的行径,也比其他版本显得更符合前文后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