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地运动为英国带来的是积极的影响还是消极的影响?

  大家好,说起英国圈地运动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18世纪,英国新兴贵族和资产阶级兴起,他们通过了《公有地围圈法》,大量土地被圈占,与此同时这些新贵族和资产阶级把土地变成了一个个农场和大牧场。而对于被圈占的农场主要分为三种:

  一、小块零散土地

  在中世纪的英国实行敞田制,大量的土地被分配给农民,因为土地是一块一块的,所以又被称为条田。

  二、领土公有土地

  与我国古代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不同,英国王权相对衰落。相反,各地的领土拥有绝对权力和土地。

  三、佃户租约土地

  一方面由于很多流民没有土地,另一方面由于很多领主的土地太多而无法耕种。于是,领主将土地租赁给他们耕种。

  毫无疑问,这些土地成了被圈占的对象,在权力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下,大量农民失去土地,这就是后来所说的“羊吃人”现象。但我们回顾整个圈地运动,它不但没有让英国衰落而且还推动了其历史的发展呢?

  我认为,主要是以下几点原因:

  一、英国的现实因素

  在当时英国的手工业异常发达,但欧洲却是普遍的人口稀少。所以,对于农民来说,即使全部土地都被圈占了,他们仍然可以从事手工业来维持最基本的生计。所以,压根不会出现失业等情况的发生。

image.png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圈地运动反而释放了大量的劳动力。从而为欧洲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同时也推动着欧洲工业革命的进程和时代的发展。

  二、土地的本质没变

  对于很多农业和放牧业来说,它们的本质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只不过变的是使用人,由原来条田的农民,变成了大牧场和大农场。而欧洲又主要以平原为主,所以大牧场和大农场反而有利于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

image.png

  所以,英国不会因粮食自给率下降而受制于人,相反大农场和大牧场反而提高了粮食产量,增加了粮食自给率。同时,农业的集中也有利于农业生产方式的改进和提高。

  三、英国的历史原因

  在当时,一方面英国是当时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他们的手工业足以让失业的人不成为社会的负担。同时,英国身为世界霸主,这个日不落帝国在全世界都有自己的殖民地

  换句话说,英国当时是在用全世界的资本和市场来发展英国,所以别说农民,就是全英国的人都不工作,他们从殖民地掠夺来的物资和财富也足以让他们衣食无忧。

  其实,我们发现以上几点原因就会发现一个问题:英国圈地运动推动了英国的发展,其实它的功劳并非是圈地本身。而是更多地适应了英国的国情和历史原因,这才有了后来工业革命的如火如荼。

image.png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如果英国人口众多、如果英国圈地不是建造大农场和大牧场、如果英国不是世界霸主没有那么多殖民地、如果英国的手工业并不发达?那么,圈地运动就不会有那么多积极意义,而就真的成了一场灾难。

  所以,我认为圈地运动对于英国的发展和进步,这不是一种必然而是一种偶然。这么说吧,正好是流民潮碰上了用工荒。换句话说,像圈地运动这样推动时代发展的,现在、以后都将不复存在。

  原因很简单:不管古代、现在、未来,土地分配都是一种维护长治久安的基本策略,都是农民维持生计的根本,更是一个社会的底线和红线。即使如美国一样强大,依然不能保证其在经济危机中不会翻船,所以土地国民化和农业基本化都是他们永久不敢轻易触碰的底线和保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