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海瑞是个怎么样的人?他做人做事的智慧值得我们学习吗?
2020-07-20 13:42:15 海瑞 张居正 年羹尧 包拯

  说到清官海瑞,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如果提到明朝的清官,那么我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想到的就是海瑞。这是一个无所畏惧的人,上到嘉靖皇帝下到土豪劣绅,没有海瑞不敢骂的人。

image.png

  明朝嘉靖年间,出生于海南琼山县的海瑞(海刚峰)开始了他的仕途之道。当海瑞在福建南平担任教谕时因其刚直的性格惹怒了延平府的御史,然后就被御史各种找茬,弄得海瑞狼狈不堪。于是,海瑞一气之下准备撂挑子,最终被他的好友朱镇山给劝阻了。

  而这次经历也给海瑞好好上了一课:在混浊的大明官场,仅凭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先当别人的学生,后当别人的老师。很快,脑袋开了光的海瑞就将自己所学到的东西用到了自己的仕途上。

  在海瑞担任浙江淳安知县时,胡宗宪的儿子因不满海瑞定的接待标准而鞭打驿吏。然后海瑞把这个胡公子抓起来,面对胡宗宪儿子的辩解说道:胡总督为官清正,教子甚严,你作风奢侈,一定是假冒的。说着,不光打了胡公子一顿,还把他搜刮的不义之财给没收了。同时给胡宗宪写信说:“您为官治家甚严,我们这里竟然有个人假冒胡公子,我已经替你收拾他了。”最终,弄的胡宗宪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公元1566年,海瑞不知吃了哪路雄心豹子胆。他给皇帝嘉靖上了一份《直言天下第一事疏》,并在里面提到:“嘉者,家也;靖者,净也。嘉靖嘉靖,家家净也!”这句讽刺嘉靖话还不算完,他还指责拐着弯的骂嘉靖不作为。

  群臣这时候都懵了,他们这时候俨然已经把海瑞和二愣子等同了。嘉靖帝一时间被弄得面红耳赤,治海瑞的罪吧,海瑞说的基本属实。不治海瑞的罪吧,面子上又挂不住。然后嘉靖帝只能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说道:“海瑞想当比干,朕还不想当商纣王呢!”

  次年,嘉靖皇帝驾崩,海瑞被重新用官复原职。海瑞在地方一方面打压豪强劣绅,另一方面推行丈田均税法,百姓负担降低。不久海瑞升任巡抚,但仅仅当了九个月就被排挤罢官。

  公元1582年,海瑞在张居正死后被重新启用,官复原职。万历十四年,海瑞升任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整治吏治并受到吏部诸寿贤、顾允成、彭遵古等人的拥护。

  公元1587年,海瑞死于任上,时年74岁。他去世时只有纹银十几两和一些破旧的衣服等生活用品。海瑞的一生真正做到了两袖清风,他死后被追赠海瑞为太子太保谥号忠介。

  那么纵观海瑞的一生,他的身上有太多我们需要学习的人生智慧:

  一、做事的智慧。

  我们可以纵观海瑞,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很有智慧的。他处罚胡宗宪的儿子,但却说得有理有据让胡宗宪无言以对,最终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image.png

  但在怼嘉靖皇帝上,他更是前所未有的大胆。但嘉靖为什么不杀他呢?因为他说的每一句话虽然都有顶撞嘉靖的意思,但每一句话都在理上。嘉靖不杀海瑞,一方面有爱才的成分,另一方面也是自己理亏。这么杀海瑞的话,自己千古骂名就基本坐实了。

  二、做人的智慧。

  海瑞做人的原因就是一身正气,不管海瑞做任何官,他都不会因为环境而改变。而同时代海瑞只是一个举人,比海瑞学历高的人比比皆是,比海瑞聪明的人更是数不胜数,而比海瑞情商高的更是多如牛毛

  但为什么只有海瑞等极少数能够善终?

  首先,很多人进入仕途后就变得圆滑起来,最终圆滑让他们的人性丧失,他们一方面揣摩上意曲意逢迎,另一方面被卷入派系斗争中身败名裂。

  其次,很多人进入仕途后,就把曾经的理想变得一文不值追求现实的享受和贪婪、自私,最终收了不该收的钱,犯了不该犯的法,上了不该上的床。最终,因自己的糊涂或者小聪明而贻误终生。

  最后,海瑞能够善终,就是因为他始终相信正就是正,邪就是邪。虽然中间遭受挫折,却从未被卷入朝堂斗争,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天理昭彰吧。

  三、生活的智慧。

  不管海瑞是百姓还是巡抚,他的生活方式始终是如此的朴素。他不会因为自己地位的改变而迷失自我,不管他处于何种环境,他都能不忘初心。他都能以一颗赤胆来面对他的百姓,来对待他的本职工作。

image.png

  我觉得这点是最难能可贵的,我们身边有无数的人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性情大变,然后来抱怨现实的残酷。其实不是现实太残酷抛弃了他们,而是他们太残酷抛弃了现实。

  纵观海瑞的一生,他的人生是充满智慧的。他的人生更是坦坦荡荡的,他真正做到了两袖清风。他无愧于百姓,无愧于自己,更无愧于天地。他是真正的“海青天”,他的名字将随着历史的进程为后人铭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