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出师表》能不能作为我们为人处世的根本?
2020-07-20 15:04:58 诸葛珪 诸葛亮

  说到《出师表》,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回顾每个人的学生时代,都有一篇在你心中记忆深刻的文章。而对我而言,《出师表》就是最对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文章。在学生时代,背课文是一件让人非常头痛的事,但《出师表》对我来说却异常的简单。

image.png

  我记得那篇课文我读了三遍就对其有特殊的感觉了,然后15分钟左右就能完全背过了。虽然当时还不是完全懂《出师表》这篇文章,但我仿佛能从这篇文章感到一股浩然正气。记得当时最常读的就是: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当随着自己接触到二十四史历朝历代的覆灭,自己就更对《出师表》中这句话的敬佩。但随后又引发自己一个新的问题:《出师表》中的“小人”具体是指哪种类型的人呢?

  纵览二十四史的画卷,我根据自己的总结和分析,得出那些让王朝覆灭的“小人”:

  一、阿谀奉承的小人。

  在古代,这些人主要是皇帝身体的宦官和近臣。一方面他们投其所好,整日以天下太平、安居乐业等献媚,成为他们名利双收的根本。并把皇帝看得比他们亲爹都要重要,仿佛皇帝的每一句话都是他们心中的太阳。

  久而久之,皇帝就被这些谄媚之言蒙蔽,最终昏庸无道而导致王朝覆灭。比如东汉末年,以张让为代表的十常侍欺上瞒下,最终爆发十常侍之乱。还有秦朝末年,赵高利用秦二世的智力发育不健全和无知,以指鹿为马等欺弄秦二世胡亥,最终咸阳破,大秦灭。

  二、假公济私的小人。

  在古代,这类人主要是那些宰相等手持大权的重臣,他们表现出为江山社稷鞠躬尽瘁的样子,然后疯狂利用家人疯狂敛财。最终弄得天怒人怨,整个王朝就此覆灭。

image.png

  最有代表的就是明朝内阁首辅严嵩,从表面上看忠厚老实的严嵩却有极其恶毒的性格。一方面,他忘恩负义,陷害曾经放过自己的明朝内阁首辅夏言。另一方面,他纵容自己的儿子严世蕃,敛财弄权。致使整个大明朝天怒人怨,最后要不是嘉靖皇帝的睿智以及新内阁首辅徐阶的干练,那么整个大明朝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三、自私自利,心胸狭窄的小人。

  在古代,这一类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性格和心理的双缺陷导致的。他们在朝廷里嫉妒那些干臣和能臣,以排除异己,同时又党羽密布于朝野上下。对外又卑躬屈膝,最终整个王朝就在他们的手里白白断送。

image.png

  最有名的就是南宋的大奸臣秦桧了,靖康之变后秦桧、张叔夜等人都被押到金营,这时秦桧的性格充分暴露出来了。当其他人都以身殉国时,秦桧屈服了,从此开始了他心理扭曲的人生旅程。

  而在其南归之后非但没有受到惩罚,反而受到宋高宗的重用。从此,秦桧在南宋内部结交党羽,同时排挤和打压韩世忠、刘琦、岳飞等名将。然后利用自己的身份为宋高宗灌输金军的金戈铁马,同时将主战派撤换为主和派。到风波亭事件时,南宋的主战派已经如同凤毛麟角了。所以有人质疑秦桧是金国派到南宋的卧底,其实我们纵观宋史,这句话又何尝不是如此?

  最后,我们再回首《出师表》,诸葛亮知道历代王朝的覆灭都是由于亲小人、远贤臣引起的,他更知道这一切的根源是由于君主的昏庸,所以他才会劝后主刘禅要兼听则明。

  对于诸葛亮,有人说他是权臣,也有人说他是忠臣。但我们通过《三国志》和《后汉书》发现:以诸葛亮后期的权势,他要废掉刘禅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但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蜀汉,并且亲自种植桑树为百姓典范,他的一生真正做到了清廉如水、德如磐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