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的重臣李鸿章,他的家产到底有多少呢?
2020-07-21 14:22:4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对于李鸿章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作为清朝末年的重要官员,他曾代表大清与外国列强们签订了很多不平等的条约。不过,今天我们聊得不是这些,而是他的个人财富。

  一直以来,外界都猜测,李鸿章的家产应该有千万两以上。

image.png

  那么,李鸿章到底有多少钱呢?

  曾给李鸿章做过传记的梁启超,对于李鸿章家的内部情况是有所了解的。他曾经给李鸿章算过一笔账,在李鸿章死的时候,他的个人资产已经超过了千万了,而他亲戚们的私人财产也都超了千万。此外,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留美博士,容闳估计:李鸿章死后应该给他的后代留下了四千万的遗产。

  不过,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容闳口中的“四千万”与梁启超的“逾千万”,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其原因主要在于梁启超说的是动产,容闳说的是动产与不动产的总和。比如:李鸿章开设的招商局、电报局、开平煤矿、银行、当铺等经营场所,都是动产。

  此外,李家不仅拥有数千顷的土地,还在国内多个地方拥有多套房产。所以,要是把这些不动产也算入其中,那么,梁启超和容闳说的资产数量基本上差不多,没有什么大问题。然而,在清朝末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说清代中兴的功臣中,数合肥的李姓家族最为殷实,已经到了富可敌国的程度。

  这里说的李姓家族,大家就不言而喻了。那么,李鸿章家族的财富真的有这么多吗?能不能富可敌国,我们暂且不论。单从地产这一块来看,李家就占据了半个安徽,上海华山路上有半条街都是李家的。

  一直以来,对于李鸿章贪污受贿的传闻不绝于耳,但始终没有找到确凿的证据。有人怀疑,李鸿章在1896年代表大清帝国在跟沙皇俄国在签署《中俄密约》的时候,收受了俄方300万卢布的贿赂款。也有人说,1898年,李鸿章在跟俄方谈判《中俄旅大租地条约》的时候,还得到过俄方50万卢布的贿赂。

  但是,这些说法一直都没有得到证实,而李鸿章是否真的收受贿赂,是否真的为了个人利益出卖了国家利益,还需要更多的证据加以佐证。即便这些罪名成立,他在与国外交涉的过程中收受了贿赂,可是,这与他家中拥有的巨额财富还是不成正比的。

  所以,如果非要在钱财方面给李鸿章定一个罪名,那应该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image.png

  因为,对于李鸿章的财富来源,的确充满了令人不解的谜团。作为一个官员,如果没有收受贿赂,依靠他那有限的工资,如何能拥有这么多的个人财富呢?

  都知道,“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这个词在现今很多落马官员的法院判决书中经常出现,这不免引起了人们的好奇。通常情况下,普通人的收入一定是有根可寻的,为什么这些官员会有不明来源的收入呢?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在于官场中的权力运作,产生了收入的灰色地带。

  以李鸿章为例:他从组建淮军开始,手中就拥有了非常大的权力。之后,他又在朝廷内担任了直隶总督、北洋大臣等朝中要臣,让他的权力变得越来越大。此外,李鸿章还大搞“洋务运动”,并以官方名义建立起轮船厂、采煤厂、招商局等实体业务。这其中,李鸿章掌握了大量股份,有的是“干股”,有的是“虚股”,基本上不用他实际出资,也根本用不着他费心经营,只是坐享其成。

  其实,在中国的封建帝制中,手中有权,就意味着“身后有钱”。作为具有奇特的财富吸附能力的权力,李鸿章自然可以从中吸金。虽然有人说:李鸿章之所以被人一直诟病,主要是受到了长子李经方和门徒盛宣怀的牵连。当时,两人仗着李鸿章手中的权力,大兴损公肥私之事。当然,有可能李鸿章的这些财富,是这两个人“运作”而来的。

  但是,如果没有李鸿章的权力庇护,他们两个人怎么可能如此嚣张,屡屡得手呢?

  所以,还是李鸿章手中的权力,为其积累了巨大的灰色收入,打开了方便之门。在晚清时期,李鸿章身系国运,对于他的功与过,后世也是褒贬不一。在当时,有一副对联非常有名:“宰相合肥天下瘦”。这句话说得非常巧妙,一语双关,意味深长。既说出了李鸿章是安徽合肥人,又将其手中权力巨大,肥了自己腰包的事情委婉道来。

  在相同的经济环境下,一个官员的经济收入,自然也会受到品德操行水平的极大影响。曾国藩左宗棠都受提倡经世致用、艰苦奋斗的湖湘学风影响极大,身上皆有一种胸襟全国、不以个人得失为念的大气。曾左二人终身,都很少以物质生活为念,精力专心于大事。不过,在封建的帝制下,李鸿章手中有如此大的权力,那么,他自肥腰包的事,基本上就是一个必然趋势了。

  所以,“宰相合肥”的情况,在中国帝制的官场上,那就是一个定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