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清朝时皇宫里人生病却故意不吃药呢?
2020-07-22 09:52:1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满族在统一中国前,与蒙古人一样对汉人的中医治疗并不是很习惯,甚至是排斥不接受的。满族人对养生方法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与习惯。比如苏麻喇姑就常年采取“不饮药石”的习惯。

  苏麻喇姑是蒙古族人,出生在科尔沁大草原,顺治晚期或康熙年间改称满名苏麻喇,意思是“半大口袋”。她病逝后,宫中上下都尊称她为苏麻喇姑。苏麻喇姑在生活上有两个与人不同的特点:一是终年不浴, 只有到年终最后一天即除夕之日,才用少量的水洗一洗身体, 然后再把这些用过的脏水喝掉;二是终生不吃药,即便病情再重,也不服用任何药物。她的身体却一直很好,活到了90多岁。苏麻喇姑晚年病重时, 康熙帝想要让她服药治疗, 又知苏麻喇姑一向有不饮药石的习惯, 故而让皇子允祉等人将药称为「草根」以使她服用。而苏麻喇姑却回答说:“唯奴才自幼不服任何药, 是皇上稔知者。虽为草粮, 亦系药矣。今我病势重大, 即服药亦无益。”

image.png

  而对日常调理乃至进补调养, 康熙曾经说:“朕尝谕人勿服补药。好服补药者, 犹人之喜逢迎者也, 天下岂有喜逢迎而能受益者乎。先年, 满洲老人多不服药, 而皆强壮, 朕亦从不服药!”

  那么, 传统满清贵族如何养生治病呢?

  从清中叶到晚清十分盛行的另一个医疗观念, 则是“净饿疗法”。这种理论认为, 贵族生病, 特别是贵族家内儿童生病的主要原因, 皆是饮食过当, 对应方法便是减轻饮食, 乃至于“顿顿喝老米粥”。这种净饿疗法在康熙朝就已经出现。康熙帝说:“设如身体微有不豫, 即当节减饮食。然亦惟比寻常稍减而已。今之医生, 一见人病即令勿食, 但以药物调治。若或内伤饮食者禁之犹可, 至于他症, 自当视其病由, 从容调理, 量进饮食, 使气血增长。苟于饮食禁之太过, 惟任诸凡补药, 鲜能资补气血而令之充足也。养身者宜知之。”

  据清宫太监回忆,光绪十岁上下, 每至太监房中, 先翻吃食, 拿起就跑。及至太监追上, 跪地哀求, 小皇爷之馍馍已入肚一半矣。而溥仪更在他所写的《我的前半生》中提到, 我六岁那年, 因为我吃糖炒栗子吃多了, 就生了病……于是我就连续吃了一个月左右的糊米稀粥, 结果是把我饿坏了, 以至于被饿得偷吃喂鱼用的烤馒头, 甚至在各王府向太后进节礼食盒的时候, 去抢里面的熟猪肘子。

image.png

  这种和现实脱轨的“净饿理论”后来从宫廷影响到王府、世家之中, 也造成了很坏的影响。一个一个贵族子女由于营养不良而形销骨立,气息奄奄下献出了童年的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