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是礼乐文化的创始者,为何没有庙宇祭祀周公呢?
2020-07-22 13:43:31 管叔 伯禽 符皇后 姬朝 朱满月

  周公制作礼乐文化,影响中国几千年,周公有个很好的追随者叫做孔子,孔子所处的时代礼崩乐坏,诸侯混战,他非常仰慕周公,希望能够恢复社会的秩序,于是一生都致力恢复周朝的礼乐文化。

  按理说周公是礼乐文化的创始者,孔子是继承者,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全国很多孔庙,举办祭孔大典,祭祀孔子而不祭祀周公呢?

image.png

  其实因为周公对中国文化的重要影响,在隋唐之前,当时文庙里主要祭祀的是周公,孔子只是一个陪衬的角色,现存还有很多祭祀周公的庙宇,比如洛阳的周公庙、陕西岐山的周公庙等。

  后世主要祭祀孔子而不再祭祀周公的改变,发生在唐朝。唐初期唐高祖李渊的时候,还是主要祭祀周公,但是唐朝之后,就把周公请出了文庙,唐朝时有大臣进谏说,周公辅佐周成王,虽然不是皇帝,但是相当于帝王,应该以帝王的礼制来祭祀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说和一个女子有关,也就是唐高宗的后妃——武则天

  在中国历史上,武则天作为唯一的一个女子当上了皇帝,这是在几千年历史中从来没有过的事,从前她是皇帝的后妃,现在她自己要当皇帝,如何能名正言顺呢?因为武则天姓武,之前我们讲过姓氏的文化,武姓出自于姬姓黄帝姓姬,周王室的人姓姬,如周文王姬昌、周武王姬发,所以武则天就说:我武氏是周王室的后裔,她追溯周文王为始祖,改国号为周,并且她把都城迁到洛阳,为什么要迁到洛阳呢?因为洛阳那里曾经是周朝的国都,也是周公曾经选定的都城。

  改了国号定了都城,名正言顺之后,武则天还实施了很多举措,比如她大建洛阳城,对应天上的七颗星星,她命人在洛阳城中轴线上,建造了七座重要的建筑。

  武则天就在洛阳城里登基了,登基后她还举行过封禅大典,在古代很多皇帝都没举办过。公元705年八十多岁的武则天被迫退位,同一年十二月她去世了,武则天十四岁入宫,从一个才人开始,做到妃,再到皇后,再到皇帝,在王宫里争争斗斗一辈子,是非成败转头空,她留下了遗诏:死后去皇帝的称号,称呼她为则天大圣皇后,和唐高宗合葬,留下一座无字碑,是非功过留给后人说吧,武则天创制的周朝覆灭后,皇权复归李氏王朝。

  根据《旧唐书》等记载,唐玄宗李隆基登基后,为了消除武则天的影响,因为武则天曾经改唐为周,于是唐玄宗就追封孔子为文宣王,至圣先师,下令全国不再祭祀周公,只祭祀孔子。唐朝之后,祭祀孔子的孔庙就多起来了。后世宋朝明朝清朝都沿用了前朝的旧制。

  唐朝孔庙已有一千多处,到了明朝孔庙已有一千五百六十多处了,很多国家学习了中国隋唐时的文化,所以孔庙不仅在中国,还遍布整个东亚文化圈,在朝鲜、韩国、日本、越南,台湾都有。

  以至于后世办学先祭祀孔子,但孔子真正仰慕的是周公,一生都在追随周公留下的文化,以至孔子于将老的时候说,“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他说我怕是老了吧,已经很久梦不到周公了,后世便以为周公是不是解梦的。其实周公才是中国礼乐文化真正的创制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