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惨败后,刘备为什么会留在白帝城?
2020-07-22 13:59:20 张闿 柏夫人 孙资 吕壹 段煨

  大家好,说起夷陵之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今天,我们继续来讲述夷陵之战的相关话题。公元221年,已经年满60岁的刘备最终还是登上的帝位,成为蜀汉王朝的开国之君。这位开国之君,做得第一件事,就是要血洗东吴,好让孙权小儿知道自己的厉害。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60岁的刘备,在荆州夷陵碰到了40多少岁的陆逊,进行一场长达几个月的大PK。结果就是刘备惨败,输得一塌糊涂。

  刘备输得究竟有多惨呢?夷陵之战,刘备统帅的大军几乎全军覆没,阵亡数万人,差点让刘备到回到解放前。在夷陵之战中,因为刘备错误的战术指导,被陆逊火烧七百里连营,导致悲惨的失败,自食“覆军杀将”的恶果。《三国志》:汉主夜遁,驿人自担烧铙铠断后,仅得入白帝城,其舟船、器械,水、步军资,一时略尽,尸骸塞江而下。

image.png

  那么话又说回来了,刘备兵败逃入了白帝城,为什么就停止不动了,甚至就在白帝城附近的永安驻扎起来。你或许有点疑惑,刘备怎么不回成都,干嘛驻留在永安白帝城呢?

  话说,白帝城原名子阳城,为西汉末年割据蜀地的公孙述所建,并在此屯兵积粮。而公孙述有帝王之心,便令其亲信先造舆论,于建武元年(25年)正式称帝,自号“白帝”,并改子阳城为“白帝城”。也就是现在的重庆市奉节县老城。白帝城地处瞿塘峡(夔门)口长江北岸,白帝山上,东望夔门,南与白盐山隔江相望,西临奉节县城,北倚鸡公山,地处长江三峡(长江三峡西起重庆奉节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南津关)西端入口。

  白帝城因其天生易守难攻,成为古代历朝兵家必争之地,汉末东吴西进蜀汉的唯一道路。刘备兵败之后,从夔门退至白帝城,将巴东郡的县治鱼腹县,改为永安县,修筑永安宫。刘备之后的时间就一直在永安宫,直到病逝,都没有再回成都。

  没有回成都,刘备的原因其实很简单。

  其一:永安战略要地,不能轻易放弃

  刘备虽然惨败,损失很大,就算再大的损失,也不能再丢失国土了。蜀汉王朝的建立,本来有荆州5郡和益州的全部地盘,结果关羽大意失荆州,使得蜀汉的国土面积,只剩下益州了。这次夷陵惨败,让刘备的军事力量再次削弱,让东吴看到了灭蜀的机会。刘备败逃白帝城之后,东吴的大将潘璋徐盛等人上书孙权,要求再次进攻刘备。由此可见,东吴方面还是有进攻蜀汉的危机。

  为了解决这个危机,刘备坐镇永安白帝城,这是蜀吴对峙的最前沿,守住永安可保证蜀吴战前的边界状态。维持在这个状态,可以避免在没有获得荆州的同时,又有效保护了巴东郡,不至于丢失。再说,东吴一旦拿下永安城,也说蜀汉的东门户打开,东吴水师完全可以溯江而上,直达蜀汉腹地,蜀汉将重蹈刘璋覆辙,所以刘备必须坚守永安,防备孙权。

image.png

  其二:积蓄军事力量,筹备反攻东吴

  刘备是什么人?好歹是屡败屡战过的军事统帅,什么大风浪没有见到过,尽管夷陵惨败而归,但是他本人并没有久病不起,相反在他去世前的8个月之内,身体还算非常健康的。这个时候的刘备,在干嘛?没错,就是在积蓄军事力量,筹备反攻东吴。公元222年秋天的时候,刘备听闻曹魏准备伐吴了,也写一份信给陆逊表示:听说曹魏伐吴了,我也准备再次发兵东征,你还能安然处之?

  《吴录》:刘备闻魏军大出,书与逊云:"贼今已在江陵,吾将复东,将军谓其能然不?"逊答曰:"但恐军新破,创痍未复,始求通亲,且当自补,未暇穷兵耳。若不惟算,欲复以倾覆之馀,远送以来者,无所逃命。"

  刘备之所以想要伐吴,是因为他在坐镇永安的时候,军事力量得到补充,夷陵虽然惨败,但是刘备还是收聚了不少残兵败将,刘备就是一面旗帜,凡是在夷陵惨败,归来的汉兵,自然会再回到刘备旗下,如同廖化那样无论如何也要回归故国的义士,肯定也是大有人在。再说,在江州的预备役总指挥,赵云已经到达永安,给刘备吃了一个定心丸。而且巴西太守阎芝征集五千人,让马忠带兵前往,为刘备补充兵员。这些兵员的加入,让刘备有了反攻的基础。

image.png

  其三:激励残部,镇定蜀国上下人心

  无论刘备是真心想反攻东吴,还是仅仅只写一份恐吓信。不过,从效果来看,还是可以的,因为孙权害怕了,怕面对蜀汉和曹魏的夹击,主动求和了。当然,刘备也答应了。《三国志》:章武二年(222)冬,孙权闻备住白帝,甚惧(惧),遣使请和。备许之,遣玮报命。总之,刘备坐镇永安起到激励残部的作用。

  再说,当时蜀中新附,民心不稳、蜀中士族暗流涌动,刘备在夷陵惨败而归,败回成都,蜀中士族就都知道刘备输光了本钱,那么谁还会服刘备?要知道,刚刚听到刘备惨败,而且病重了,蜀汉嘉太守黄元就兴兵反叛了。虽然这场叛乱也很快被镇压,但此时足以证明当时刘备存在内部危机。刘备留守在白帝城,以当时的信息通畅程度来说,蜀中大部分人就无法知道刘备到底有没有在夷陵输光本钱,尤其是那些存在异心的士族。

  就算士族知道刘备是败了,但是刘备的本钱还有多少?刘备军在夷陵丧失了多少战斗力?如果士族敢反叛刘备有没有能力收拾他们?这都是不确定的,真因为这一步走得非常好,刘备用自己最后的生命镇定蜀国上下人心,也为自己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蜀汉挨过最最虚弱的这段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